不支持Flash

红网:余秋雨是名人但不是圣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9:06  红网

  作者:韩永先

  3月20日晚在评点广西一个流行组合时,余秋雨(blog)在讲解时冒出了一句“孔子是战国后期的人了”。很快,在论坛上,多名网友发帖纠正道:孔子是春秋时期人,生于公元前551年,而战国时期是从公元前475年开始的,当时孔子刚刚去世(3月23日《半岛都市报》)。

  从3月18日起,余秋雨频频犯的知识性错误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热议。一般人不知道孔子是春秋时期的人,不知道鲁国不属于战国七雄,不知道文艺复兴的代表人物,人们或许不会产生多大的反应,但是事情发生在余秋雨身上就变得不可原谅,只因为他是名人。但是笔者要说的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不要把名人总想成圣人一样的伟大。

  余秋雨是什么身份呢?文学界把他定位于大陆著名作家、散文家、美学家、戏剧艺术理论家,曾获“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的称号,并担任多所大学的教授。所写的《山居笔记》、《霜冷长河》、《千年一叹》、《行者无疆》等,开启一代文风,长期位踞全球华文书畅销排行榜前列,已被公认目前全世界各华人社区中影响力最大的作家之一。至于余秋雨的戏剧艺术理论著作,亦备受学术界重视和尊崇,他的《戏剧审美心理学》,亦荣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著作奖。余秋雨由于这些文学成就,入载英国剑桥《世界名人录》、《国际著名学者录》、《杰出贡献者名录》以及美国传记协会的《五千世界名人录》等。

  在缺少文豪、大家的当代中国,余秋雨可谓是家喻户晓的文化名人,他的成就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成果,他的文集被人们称作经典,那么他的知识性错误(如网友所说“或许是口误”)受到人们的广泛非议也就不难理解了,谁能忍受自己崇拜的偶像有不足之处呢?

  但是“术业有专攻”,余秋雨再出名也只是个作家、散文家、美学家、戏剧艺术理论家,没有人称他为“万能家”,因为其也有不精之处,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伟圣人。“其非圣人,孰能无过”。更何况“圣人”也不是十全十美的,孔子虽为圣人,但是不一样的被人称作“丧家之犬”吗?一代文豪普希金不是连小学数学都不会吗?

  我们不能因为自己喜欢某人就要求他完美无暇,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各有其长,余秋雨擅长的就是散文、文学、戏剧艺术理论。而我们提出的问题是什么呢?“孔子是哪个时期的人”、“哪个不属于战国七雄”这完全是历史性的问题,如果让历史学家来回答,可以说是轻而易举,但是让一个文学家来回答不有点吹毛求疵吗?或许你会说文艺复兴的代表人物应该是个文学问题了,这无可厚非,这确实是文学是应该研究的问题,但是在我国传统文化研究尚不能出现名人大家的情况下,我们又如何追求把外国文学研究的精辟透彻呢?或许意大利的文学家门也不一定能随口回答上来,更何况在众目睽睽之下快速的反应呢?

  余秋雨是名人,但他不是圣人,他只是在文学领域比常人取得了更深的成就,但并不是成为了全知全能的“完人”。我们不用去讨论“他是真不知道,还只是口误?”的无聊话题,也没有必要去抓着辫子不放。我们发现了他的错误不能说明余秋雨是一个文学大骗子,恰恰说明了我们有比他优秀之处。对他的文学成就崇拜的五体投地那是一个人的信仰,但是非要说“一个口才不错又具备相当文化水准的人,必须做到言简意赅、逻辑清晰、不留漏洞,能随时提醒自己不发没把握的妄言。看来,他的口才确实一般。”那只能说是一种盲目的个人崇拜后的失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