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洪启 走在新民谣的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8:44  新浪娱乐
评论:洪启走在新民谣的路上

洪启3月22日武汉VOX专场

评论:洪启走在新民谣的路上

洪启3月22日武汉VOX专场

  他是一位民谣歌手,一个“新民歌”运动的发起人,他是民谣的理想主义者,他被称为新民歌的切·格瓦拉,他的歌曲被称为“中国流行乐罕见的美丽纯粹民谣”,他就是洪启(blog),他的音乐从来就与娱乐无关,他只是一直吟唱着,以他自己的方式。22日晚,洪启带着他的朋友王春峰、李净禅、老兵阿革在武汉为民谣爱好者奉献了一场精彩的专场演出,并接受了晨报的专访。

  传奇人生

  洪启的音乐与他的背景有很直接的关系,他出生在一个维吾尔族家庭,自小却被从浙江支边到新疆的汉族父母收养。这种独特的生活境遇,使他对维汉文化兼收并蓄,因而他的音乐理念非自觉地吸收了西域新疆的浪漫坚韧,江南地区的温柔细腻。“我从来没有养父母的概念,在我心目中,他们是我最亲爱的人,一生一世都是不可分离的。”在洪启的歌里,常会听到新疆独特器乐背景后的,那跃然于前的美妙歌声。

  1990年,17岁的洪启参军入伍。寂寥的生活,让他产生了唱歌的欲望,“在夜晚空寂无人的岗楼上值班时,在酷热的烈日下的工地上,我产生了最初的歌唱的欲望。在这个时候,我开始了最初的吟唱,并且开始尝试着创作歌曲。”

  最终促使洪启抱定走音乐人这条路是在1992年,当时内地掀起了港台流行歌曲热,起初,他和西安的一个记者朋友一起见了齐秦(评论:洪启走在新民谣的路上 听歌 blog),后来,由于和王洛宾很熟,他又受朋友之托安排齐秦、罗大佑(听歌)等人在新疆与王洛宾见面。“1992年,我还没有介入音乐这个圈子,和王洛宾相熟,也是因为常常和他在一起‘玩’的缘故。8月,我带着齐秦、罗大佑去见王洛宾。之后,我们一起吃饭、一起唱卡拉OK。看到这些艺人五光十色前呼后拥的生活,我被吸引住了,一下子迷上了这种音乐人、歌手的生活状态。”

  音乐之路

  最早的现代民谣实践者

  从部队退役后,洪启独自踏上漫长艰辛的底层民谣歌手的求艺之路,足迹遍及中国西部、华南、西南、北京等地区的城市和乡村,与小知识分子、城市流浪汉、酒店女招待、进城务工农民、落魄画家以及佛教界知名人士广泛结交,以吟游诗人的眼光来理解和研究身边这些朋友的生活与命运,反思他热爱的现代音乐艺术。

  1993年,洪启来到北京,住在圆明园的艺术家村,此时,他遇到了张广天(评论:洪启走在新民谣的路上 blog),随后跟着张广天学习,当时张广天发行了《张广天现代歌曲集》,这是中国第一张现代民谣的唱片,洪启从那个时候起便开始进行了民谣的实践。

  在流浪的生活里,洪启用最原始的方式记录着创作灵动。“93年我先后创作了《城市黄昏》、《红雪莲》,直到1996年,我还采用用录音机录下哼唱的旋律,然后再找人谱曲的方式。”

  2000年,洪启为张广天的话剧《切·格瓦拉》谱写歌曲《我是一只离群的鸟》,“终于冒出了声音”,并在音乐上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理念——新民谣。2005年初,洪启发表了唱片《红雪莲——洪启作品集NO.1》,受到中国一线乐评人好评和推荐。获得第六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年度最佳民谣艺人提名。2007年9月,洪启推出了个人的第2张专辑《阿里木江,你在哪里?》作为内地民谣代表之作,与胡德夫、林一峰(听歌)等成为星外星唱片“观点盛宴”系列的重头产品推出。  

  发起“新民歌”运动

  民谣究竟是什么?乡村民谣、城市民谣、校园民谣、电子民谣……分类如此繁多,那洪启的音乐风格到底属于哪一类?在洪启看来,民歌是民谣的一种,民,即民间;歌,即歌谣。“我对民谣音乐的理解,就是来自民间的歌谣。我自小生活在新疆,这里是民间歌谣的海洋,歌谣形态丰富,数量庞杂,生活气息浓郁。可以说,它的魅力无处不在,其中蕴涵的力量和深刻,绝不是当下流行音乐的小伤感小情绪能比拟的。”

  洪启一直被媒体称作内地“新民歌”运动的发起人,到底什么是“新民歌”运动呢?“中国当代最早的民谣形态出现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是由张广天、黄金刚等人开创的。我受他们影响非常大。在那个年代,张广天起到了灯塔的作用。比如,他提出的‘汉藏和声’概念,是具有前瞻性和超前性的。”

  洪启为他的“新民歌”运动定下了准则:一:民间性、原创性、现代性;二:继承、破坏、重建、创新;三:自在、自然、自我、自由。这一点上,我们比台湾当年的“民歌运动”在发起之初目标要明确、观点更清晰。“新民歌运动”是拯救自我的运动,它不同于“西北风”的稍纵即逝。“新民歌运动”从精神出发到精神结束,从自我出发到自我结束。另一个重点是“新民歌”运动讲求诗性的传承,尊重语言本身的美,在创作上注重腔词关系和韵律美,在精神上提倡开放心灵、追求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拒绝消极和颓废。

  忧虑与坚守 现在的民谣缺少传世的作品

  民谣现在似乎正在流行着,随处可见关于民谣的报道、音像制品、海报、演出,那民谣真的又火了吗?洪启这样评价:“看上去很美”。民谣始终是小众的,传播是有限的,“现在的民谣缺少传世的作品。我对自己和一些民谣歌手被划为“小众”感到十分警惕。我渴望我的歌谣被更多的人听到,有大范围的流传。但我和很多当下被追捧的民谣歌手们一样,都缺乏这样的作品。”现在是个快餐时代,超女快男、偶像,人们习惯了快餐文化,洪启说:“我宁愿把方便面盒子里的面拿出来用青花瓷的碗来泡,也不愿意用纸盒来泡。现在的快餐文化折射了一种心态,这和流行音乐面对的问题是一样的,什么都在快餐,却无法静下心来。”

  那民谣要如何发展?“这个是有战略的,首先要稳固,不要被潮流所淹没,美国上世纪四五十代也曾经历过这段时期,但是最后民谣依然得到了广泛的流传,所以,在北京,在全国还是有很多有着文化积累的歌手在坚守着民谣。”

  从前、现在、以后,洪启也会在民谣的路上一直吟唱着。

  记者手记:《清醒着的洪启很好》

  与洪启初识于2005年底,那时他刚发行了第一张个人唱片,当时有幸邀请到他在晨报开设专栏,从他的文字中,我了解到,原来他是和朴树(听歌)许巍(听歌)同时期的民谣歌手,同在一个起点过,后来他们都大红了,而洪启却还在那里吟唱着。直到这次的第二次见面,洪启才告诉我,他也曾嫉妒过,但是随着历练和流浪,他认为男人更需要的是沉淀。

  第一次见洪启是在去年的夏天,走进餐馆,穿着花裤子,拎着花背包的他正在和李皖喝酒,桌子上已经放了几十个啤酒瓶,两人已微见醉意。因为要赶着看林一峰的演唱会,洪启蹒跚着下了酒桌,陪洪启看完演唱会,他又去赴了一场夜宴,因为洪启也算是个诗人,这场夜宴中有武汉的很多著名作家,如张执浩、田禾等人,洪启有着维族人的豪爽,在几轮玩诗弄赋之后,我把他扶到了酒店。去年的印象中,洪启还是个爱惹事的人,在路边因为樱桃的价格而破口大骂

  小贩。听他的歌感觉和他这个人有很大的差别,想必这些都只是他的风格使然。

  这次洪启来武汉演出,因为住所安排在武昌,为了不让第2天的采访迟到,我头夜便去了武昌。这次所接触的洪启,是一个完全清醒的、完全正常的人,有礼貌,有风度,有见解,有耐心,和我去年所接触的那个“醉汉”完全不同,采访所兴之时,他偶尔会唱上几段。我喜欢清醒着的洪启,惹人喜爱。

  (记者 陈明)

  他们眼中的洪启

  齐秦(台湾著名歌手):

  从他身上看出原生态的东西

  洪启是纯粹的草原人士,他有野性的奔放,在与他的交往中,看出了他身上原生态的东西,这也是民谣所具备的东西,他同时是个感恩的人,他的理念与他的音乐相当统一,他的音乐表达的内涵也很多。

  王海成(王洛宾之子):

  他是当代民谣的推广者

  作为新疆出去的歌手,洪启是当代民谣的推广者,他在新民歌的领域里有很大的成就,他的2张唱片我都爱听,我们是十分好的朋友,他在纪念我父亲的音乐活动上做了很多事情,非常感激他。  

  江小鱼(著名评论家、策划人):

  他的民谣恢复了弹唱的传统

  洪启是个性情中人,他的音乐恢复了民谣弹唱的传统,他的音乐已经渗透到血脉里,作为艺术青年,他把民间的、质朴的元素结合得很靠谱。在商业的、流行的、口水的、聒噪的歌坛,洪启的声音虽然弱小,但是却吹了一股清新的风。

  李皖(著名乐评人)

  洪启的形象并不是一个革命者,而是一个不染时尚之色的好青年,而且他有那么美的新疆鼓和弹拨乐、那么纯的木吉他和弹唱,说它是中国流行乐罕见的美丽纯粹民谣,一点不过。

  金兆钧(著名乐评人)

  我不知道洪启能以这种不计“市场”的感觉坚持多久,但我也知道他的“明天一定很长”。不管怎样,坚持理想都不是错误。我真诚地希望洪启继续歌唱他的理想,追求他的朴质。莫道前路无知己,歌声真处自动人。

  王小峰(著名乐评人)

  我相信,《红雪莲》是这个时代流行音乐最缺失的声音之一,民谣在任何时代和地区都植根在民间,但是在进入工业时代后消失了,在今天,流行音乐中越来越找不到真挚、情怀和歌唱,当人们失去这种情感,只能在泛滥的商业歌曲中透析出一点点伪感动,真正的感动也因为失去了歌唱而慢慢消失。

  (武汉晨报记者 陈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