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余秋雨:没有话语表达的学者是伪装(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4:16  每日新报
余秋雨:没有话语表达的学者是伪装(2)

余秋雨:没有话语表达的学者是伪装

  记者:文化本身是否也有生命力的问题呢?歌手在接受文化考试时,文化是否也在接受时代的考试?

  余秋雨:文化是人类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价值。德国哲学家康德解释说“文化是有理性的实体,为了一定的目的而进行的能力之创造”。文化当然有生命力!它也会有兴盛衰败,文化的生命力甚至与国运休戚相关,清朝时桎梏思想、咬文嚼字所以国运式微,而唐朝开放自由所以会有“开元盛世”,我们今天就是要重振文化!

  我相信有99.99%的文化人站在我这边

  记者:文化浩瀚无边,任何人都不可能成为所有专业的专家,就可能存在知识盲点,而综合素质点评又需要“杂家”,对此您怎么看?

  余秋雨:我不同意“杂家”的说法,我认为“杂”是一个很低层次的要求,仅是基础。我知道的比一般人多,是因为除书本外我更关注独立思考、自由畅想、大胆创新和关爱人类!做学问的起点(blog)越高,能够吸纳文化的能量就会越大。而青歌赛提供的这个平台是一个释放的渠道。

  记者:假如现场点评出了硬伤,会不会影响您的心情?

  余秋雨:硬伤?有一部分人专门喜欢找错误,我认为这是对“大文化”的抨击!

  记者:您会不会感到自己的职责有点尴尬,作为评判者要给选手提问、打分、释疑、解惑;作为被评判者,表现得好未必会有嘉奖,偶尔犯错却难以被原谅?

  余秋雨:我非常高兴有那么多人在关注我,关注就意味着我的话语和思想有人在聆听。我的心态很好,我相信有99.99%的文化人是站在我这边的。

  新报北京电 记者 曹文雨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