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钧被选秀公司逼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12:4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韩垒报道 昨天的第15届东方风云榜颁奖典礼上,歌手郑钧(郑钧被选秀公司逼走? blog)宣布今后不再领奖,引起一片哗然。在后台新闻中心,郑钧称不会对任何人进行人身攻击,但希望选秀公司老板好好反省自己做了些什么。这段意味深长的发言基本上概括了近一个月来选秀音乐“垃圾论”的争吵,但始于斯止于斯的争论,并不是内地乐坛归于沉寂的信号,而更应被看作是音乐人自我反省的开始。

  郑钧的退出看上去毫无征兆。昨晚,他以《灰姑娘》开始,串烧演唱了新歌《长安长安》和《努力努力》,并一人揽下三项大奖。当主持人宣布他获得最佳创作歌手奖时,上台领奖的他突然宣布今后将不再参加颁奖典礼,也不再领取任何奖项。郑钧当着现场万名观众的面,表示将奖杯留在台上,以表明个人立场,并希望新人可以超越自己。

  实际上,从去年东方风云榜北京拉票会上称选秀音乐节目是垃圾,到本届风云榜研讨会上和宋柯的正面交锋,郑钧几乎是内地反选秀呼吁声最高的歌手,他也因此站在了风口浪尖,承受着巨大的舆论压力。自本月研讨会后,内地乐坛分成“倒郑”、“挺郑”两派,国内一家签有超女的大型唱片公司高层站在“倒郑”阵营,而网络上超女粉丝更是对郑钧口诛笔伐,加上少数媒体的误导,很有可能最终导致郑钧心灰意冷,做出不再领奖的决定。

  在后台新闻中心,郑钧对媒体表态:“我不会人身攻击任何人,只是觉得选秀歌手的音乐没法听,但私底下和他们还是有接触,知道他们其实也很无辜。看看选秀歌手的公司都做了些什么,表面上是维护他们,其实是用最快的时间榨干他们的剩余价值。我和选秀歌手一起吃过饭,知道他们的内心,他们都是抱有音乐的梦想。其实真正的问题出在哪里,你们自己想想。我想提出的是,老总们,你们到底做了些什么,只有四首歌,就让他们开演唱会。”

  接着,郑钧对自己不再领奖的做法进行了解释:“今天的奖对于选秀出来的小孩意义非凡,对我而言意义真不大,我家里瓶瓶罐罐太多了,以后出席活动我只会参加演出或做颁奖嘉宾。在这种情况下也有很多人气王,但不知道他唱的什么歌。就像我说麦当劳卖得最好,但无法否认是垃圾食品,永远不会是美味佳肴。”

  对于郑钧不再领奖,昨天获得最佳女歌手奖的周笔畅(郑钧被选秀公司逼走? blog)表示,郑钧是值得人尊敬的前辈,但不希望音乐有门派之争,而希望音乐可以互通,让大家能够彼此融洽。而一直以来与郑钧站在同一个阵营的汪峰(blog)则说出了反选秀的心声:“说什么做什么是一个人的自由,真的要我评价郑钧,我会说他是一个很真实的人,我们要尊重他的选择。其实对我们来说,你给我奖,我肯定不会拒绝,因为这代表着荣誉。而所有的音乐都是从糟粕到精华的过程。”

郑钧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