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夏不安:以音乐的名义支持郑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12:19  新浪娱乐

  因为炮轰选秀,郑钧(夏不安:以音乐的名义支持郑钧 blog)老师遭到炮轰了。陈升曾唱:摇滚乐在没有骨气的时代是有点烦。郑钧有骨气,所以也难免招人烦。

  诚然,这是个娱乐至上经济至上的时代,人们的理念仿佛已经多元到可以包容一切。可是,且不提摇滚乐,就说音乐。

  音乐毕竟还在。

  那么,对于那些反音乐的人和事,总得有人站出来反对吧?

  以音乐的名义,站出来反对。

  放眼望去,人们对于选秀的态度,不管正面的还是负面的,鲜有从音乐出发去评价者。选秀,被更多的和时代的需求、市场的需求、现代审美的需求扯在一起。

  顺应时代。大帽子一扣,仿佛一切就都合理了。

  于是,支持者更加神情恍惚地高呼万岁,貌似客观者也纷纷抛出一副对一切都很理解的嘴脸。

  时代怎么了,我们先不去管它。现在,我们就说音乐本身。

  选秀,就是伤害了音乐。

  首先,选秀利用了音乐。也是,谁让每个人都有嗓子呢,如果胆子再大一点,就敢说自己会唱歌了。从这一点来看,对于选手来说,唱歌是比舞蹈、模特、演奏、磨刀、做菜、洗脚、按摩好蒙;而对于节目制作单位来说,音乐类的节目做起来也容易。可是,话说回来,就因为这个,是个人就来当歌手,这是不是也太欺负音乐了?音乐的门槛低,不代表音乐这门艺术低吧?

  其次,选秀使音乐的艺术性和创造性大大降低。之所以把这条放在其次,是因为这个现在确实没人在乎了,尽管这些所谓的选秀歌手们都处在对音乐的生硬模仿阶段。而另一方面,音乐的娱乐性已经被无限地放大。音乐,几乎已经完全成为了娱乐产业的一部分。

  说到产业。好,我们就说产业。选秀,严重破坏了音乐产业和音乐市场的正常化、良性化的发展。选秀,霸占了绝大多数的音乐消费者资源;选秀,霸占了绝大多数的音乐媒介资源;选秀,霸占了绝大多数的音乐演出资源;选秀,霸占了绝大多数的音乐产品的市场资源;选秀,霸占了绝大多数的音乐奖项资源。这些资源,统统跟音乐有关,跟音乐产业有关,跟音乐市场有关,只有这些所谓的选秀歌手,跟音乐无关。对于中国原创音乐市场如此惨淡的今天,选秀对音乐资源的非音乐性掠夺无疑是致命的。

  最后,我们要和郑钧一起承认,音乐,这两年是不争气。可再不争气,自有属于音乐范畴内的、或市场的或自然的规律去调整,用不着下选秀这种让人恶心的猛药!会吃死人的。

  什么?这几块料敢秀有魅力?是啊,我没不承认啊。可这跟音乐有个屁关系啊?!音乐招谁惹谁了呀?!

郑钧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