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奶咖啡:你大概误会了富妍笨拙的天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16:21  新浪娱乐
牛奶咖啡:你大概误会了富妍笨拙的天真


  如果你在去年大概这个时候恰好去了趟星光现场,看了那场“中文女声”小Live的话,相信你就不会对牛奶@咖啡(听歌)新专辑《越长大越孤单》中的改变感到太过吃惊,因为去年在星光现场的舞台上,富妍已经很明显地传达出了这个讯号:牛奶@咖啡的歌曲即将无比主流、无比旋律、无比易听,即使将被口味独特的摇滚乐迷们斥为丧失特点、丧失个性、丧失精神也在所不惜。这样态度的背后是很容易理解的一种小女生的坚持,她的心里确是纯真无暇,并不理解为什么自己要负担起什么摇滚、叛逆、先锋这些听起来发红发烫的词儿,而作为一个拥有敏感的音乐人,她只会坦诚如实地将心中所思所想通过音乐表达出来,至于后果——不管不顾的音乐人何时想过后果?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这一张摒弃了《燃烧吧!小宇宙》中的时尚音色、另类结构、跳脱歌词等等多数独立音乐乐迷们认为的闪光点的专辑,一直作为主音乐器的电钢琴从卧室天才式的电子音乐人手里跳出,变成唯美、干净、漂亮的偶像在舞台上抛头露面的装饰物,并中规中矩地完成着它在编曲谱系中的本职工作。旁观者不用动脑子就可以想出的最简单的观点就是,完了,又一个独立音乐天才被毁了,又一个与大众同流合污的来了。粗暴的评断容易掩盖一个事实:尽管编曲主流得疯狂,尽管歌词写得了无新意,但这些歌让富妍开口一唱,居然一点也不做作,只是充满了童真和实心实意。如果你无法从唱片里得出这个结论的话,那么我还是推荐你走进牛奶@咖啡的现场,在那里你会直接感受到他们四溢的纯真,他们没有摆拍的矫情与忧伤,就连做出一些舞台歌手的姿势时,富妍都能让观众被那股笨拙的天真劲儿感染。而这样的纯真,在国内乐坛基本是独一份儿。

  独立与摇滚乐迷对牛奶@咖啡的厚爱恐怕是一个误会,《燃烧吧!小宇宙》里的“火星土猫”们被见过更多成人世界阴暗面的摇滚拥趸认为,这是一个古灵精怪的敏感姑娘的胡思乱想,她看透了现实然后要逃离现实并寻找梦想中的家园,这是对这个纷乱悲哀忧伤世界的返璞归真。很遗憾,他们高估了富妍的心理年龄,本以为《燃烧吧!小宇宙》是披着童年外衣的后青春期作品,却完全没有想到它就是个彻头彻尾的六岁儿歌。所以《越长大越孤单》里的牛奶@咖啡确实长大了——终于到青春期了。这也是为什么富妍唱得不做作、实心实意的原因,因为她自己就在那儿,尽管陈词滥调,但都是实实在在自己的事,不是给孩子们编爱听的虚乎话。一旦看清这一点,人们难免吃惊:那音乐质素与心理年龄的反差也实在忒大了点吧!成熟动听流畅的音乐,天真青涩嫩绿的歌词,怎么看怎么人格分裂——回答:首先,谁说音乐技艺纯熟,心理就一定得成熟?其次,没错,它确实不是一个人做出来的,别忘了牛奶@咖啡是两人组合,另外那个人名字叫格非。

  作为一男的,格非肯定要比富妍成熟,也早已进入了以音乐为职业的队伍,他懂得什么样的歌该做成什么样,该做出什么样的作品。你应该已经注意到了,上一张唱片的封面是一个电子风格明显的点阵图,主角是飞碟上的两个卡通人,这次的封面只剩富妍一人的写真照片,甚至在内页里格非也几乎没露正脸。这正暗喻了格非在牛奶@咖啡这个组合中所占的分量,他已经从第一张专辑中负责整个音乐部分的主创者之一,退为给富妍的纯洁青春歌词配乐的乐师——制作人员。如果格非的个人风格不再多于本张专辑中所占分量的话,那么富妍将完全有理由单飞为值得瞩目的优质偶像歌手,即使那之后所有专辑也依然由格非制作,牛奶@咖啡“组合”的名号也没有必要名存实亡,应该为富妍在主流歌坛更广阔的空间与更大的发展铺路架桥。

  牛奶@咖啡的存在之于中文女声是很妙的一个事,青春期流行歌被做惯做烂了这种最赚钱歌曲的大唱片公司把持着,双手奉送出一张张毫无诚意只有技艺的唱片,把整个青春歌的名声也给弄臭了。富妍那无敌的纯真则为如何创作有真情实感的青春期流行歌提供了一个难以照搬的样板,她真诚的低龄气质是商业操作难以模仿的,希望她能彻底夺取主流市场,希望这些歌曲的青春受众们听过这样的专辑后口味能变得刁一些,让模仿富妍的拾人牙慧者无所遁形,让富妍今后的跟随者只能被发现,不能被制造。而之前将他们误会为先锋流行的听众们,只能承认自己表错情了,大方点儿,把专辑送给正在上初中的弟弟妹妹们吧。

  文/刘阳子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刘阳子专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