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郑钧偶像可以制造才华无法伪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0:26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李红艳

  郑钧(北京日报:郑钧偶像可以制造才华无法伪装 听歌 blog)最近有点“疯”。先是直言流行歌坛真唱只占两成,其后在某音乐论坛上炮轰选秀节目,批评选出来的是垃圾,与音乐无关。紧接着,他又在某颁奖礼上当众弃奖,声称从此退出颁奖礼角逐。郑钧的“连珠炮”迅速搅起舆论热潮。有人为他直言敢说竖起大拇指,也有人说他为老不尊、打压后辈。昨天,身处“风暴中心”的郑钧做客某网站聊天,开诚布公坦陈心迹。

  对“拒奖”事件,郑钧说他当时并没想到会掀起轩然大波。“我干的事经常是一时冲动,但冲动以后从来没有后悔。”他说,“我本来也不需要这些(奖杯)东西来肯定,我的音乐价值不是靠这些东西肯定,是靠它自己,靠时间。”

  至于炮轰选秀节目,郑钧说自己当时不是针对某位选秀歌手进行人身攻击,而是想说出行业的现状。在他看来,在一个完全娱乐化的环境中,很多事情都会变得拧巴。比如选秀,本身没什么问题,但偏偏会“出现一些很奇怪的情况”。他不否认“选秀中有优秀的,比如陈楚生(北京日报:郑钧偶像可以制造才华无法伪装 听歌 blog)”,但他更担忧,那么多选秀歌手,有多少歌能让人记住?他们今后的音乐道路怎样继续?“我也做过新人,也希望能涌现更多好的新歌手。不管是通过选秀,还是通过网络,这些新的人气王,应该通过自己或公司,做出更好的音乐。”

  郑钧去年底推出的《长安 长安》,或许将成为他最后一张专辑。“我觉得专辑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以后我可能出一些单曲。我还会创作,但更自由了,没那么多负担,有人愿意听最好,没人愿意听也无所谓。”至于原因,郑钧说如今的音乐环境不太适合他了。“现在是一个纯粹娱乐的环境,而我不是一个纯粹娱乐的人。”他打了个比喻——想成为一头狮子、非洲草原上的狮子,而不是北京动物园狮虎山上的狮子,做那样的狮子没任何意义。

  “偶像可以制造出来,才华无法伪装。”郑钧坚信这一点。他的诸多“狠话”,也许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也许是恨铁不成钢,但不管怎样,话糙理不糙,他也许就是《皇帝的新装》里的那个孩子。“炮轰我很正常,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我希望能够抛砖引玉,引大家反思目前音乐行业的现状,怎么样能够得到改善?人们回头再听我们现在音乐的时候,会说什么?”RJ197

郑钧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