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又一:男孩们干的最傻的事就是《为你写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14:59  新浪娱乐

  “为你我做了太多傻事,第一件就是为你写诗。”

  恰好是专辑同名主打曲,而且还放在了第一首,听到这句歌词的时候,我就有点儿喜欢这张唱片了,至少在心里暗暗提醒自己少说人家坏话。

  当了这么多年的文艺青年,我做过的最傻的事就是为她们写诗。

  我不知道给喜欢的女孩子写诗这种事儿,男孩子们有几成会做,反正我属于这一挂的,而且说来也怪,不写还好些,只要写了情诗送去的最后十有八九以失败告终——个中原因比较复杂,如果一定要总结归纳一下,大概是这么个情况:写情诗这种事儿对文艺男青年来说属于狗急跳墙前最后的杀手锏,逼着俺们把这一招使出来的姑娘,最后眷顾俺们的可能性也偏低——但你被她迷住了,你告诉她你爱她,她只是笑笑或者再加一句谢谢,这个时候你不写诗给她,你还能做什么呢?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实属在所难免——后来我为你做过许多许多傻事,而之后这一连串傻事中的第一件就是:为你写诗。

  我不知道吴克群(祁又一:男孩们干的最傻的事就是《为你写诗》 听歌 blog)写这首歌是不是这么个意思,至少我是这么被击中的。

  最近几年混出头的港台男艺人里,我曾经是拿吴克群当周杰伦(祁又一:男孩们干的最傻的事就是《为你写诗》 听歌)接班人定位的。我最早知道周杰伦是从我表妹那儿,她非要给我听一个叫《星晴》的歌,说是好听。我当时一点儿都不想听,每年有太多新人了,哪里有空一个一个听上一遍。最早听说吴克群这名字也是从我表妹那儿,当时听到的是那首叫《吴克群》的网络歌曲,“我只是想唱歌给你听”,“一会儿是阿杜(听歌 blog)的声音”等等。我当时就觉得这兄弟肯定没问题了,而且从此以后养成一个习惯——每过一段时间就向我表妹咨询一下现在听什么呢,从周杰伦和吴克群之后我认定问她比问业内人士和乐评人们管用。

  后来在电视里看到吴克群走穴,主打单曲竟然不是《吴克群》,主持人介绍他的时候说他是“大舌头的吴克群”,然后我就听到了红极一时的《大舌头》,觉得这台湾小伙儿真行啊,这么快就摆脱网络歌手身份了。所谓厚积薄发一朝成名,应该就是给这种创作型偶像派准备的人生际遇吧。再然后他发行了那张2004年的翻身唱片《吴克群》,然后就一帆风顺到现在。

  在这张《为你写诗》中,吴克群虽然在《我的自传》里或多或少的表达了他对周杰伦能红他红不了的不忿,但是客观的说,他在很多地方还不如周杰伦猛,《为你写诗》这张专辑和周杰伦的历年专辑相比更低龄些或者说更主流些。

  原先最早那张翻身唱片中的单曲《吴克群》苦哈哈的,充分表达了一颗怀才不遇的金子的个人魅力和实力;《大舌头》有新意也好记好唱;《搏击俱乐部》那样的歌够猛。但这张唱片除了《为你写诗》这首主打单曲之外,能让人眼前一亮的闪光点显着不够。《我不管》可能算个例外,相信爱人而非流言的勇往直前,但也仅止于此,和2004年那张翻身《吴克群》相比,这张《为你写诗》太柔和太温吞了,比如《情人节》那种一看就知道是写出来哄小女生高兴的歌儿,我真想不出来吴克群除了用它表白一下自己记得哪天是情人节的细心男之外,这首歌存在的目的是什么。吴克群当然是个好偶像,但若想让自己到王力宏(祁又一:男孩们干的最傻的事就是《为你写诗》 听歌)或者周杰伦那个偶像级别,创作时可别总想着自己是来当偶像的。祁又一(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