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回望卡拉扬(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6日21:30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回望卡拉扬(附图)

卡拉扬

  今年4月5日,是卡拉扬诞辰100年的纪念日。对于国际乐坛伟大人物的诞辰或逝世纪念,音乐界近年来常常时有时无地进行着。这是中国爱乐者对西方古典音乐经久不息的迷恋所致,也是伟大音乐家在20世纪的集中出现而产生的独特现象。

  虽然每一个伟大音乐家都值得后人纪念,但是毫无疑问,对中国爱乐者来说,在所有这些已经逝去的人物中,卡拉扬的重要性是独一无二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自上世纪70年代末,当中国在多年的闭关自守后还未完全苏醒过来的时候,中国爱乐者最早听到的就是这个名字。那真的是黑暗中的一盏灯——卡拉扬——这是一个陌生但却令人肃然起敬的名字。那个时候爱乐者似懂非懂地在私底下流传:“他是现在国外最好的指挥”。而在那以前,中国爱乐者能够知道名字的西方音乐大师,多半是已经作古的历史人物,比如贝多芬、莫扎特……而对于国际乐坛呼风唤雨的现代大师,很少有人能够知晓一二。因此对大多数人来说,卡拉扬是第一个真正活生生的西方现代音乐大师。虽然他们当时还不能分辨卡拉扬指挥艺术的特色,不了解卡拉扬辉煌又近乎独裁的音乐个性。

  为什么是卡拉扬,而不是索尔蒂,或者霍洛维茨、梅纽因……当然这是无法推理的。但我们似乎可以认定,在所有的音乐形式中,交响乐是最有代表性的。而在所有音乐家中,指挥家是最高高在上的。中国爱乐者当时对于能够一解饥渴的西方音乐,就是交响乐。当然他们也向往进歌剧院看《茶花女》,想象能听一场全部是李斯特的钢琴独奏会……那个时候很少有人能想到瓦格纳和理查·施特劳斯,更不用说马勒了。但无论如何,他们确实憧憬交响乐。

  似乎对中国爱乐者的渴望心理心领神会,卡拉扬于1979年10月率领柏林爱乐乐团的北京之行,给中国听众带来了三场交响乐。有趣的是,三场音乐会中没有一首序曲,也没有一首协奏曲——全部是交响曲。对于饥渴多年的中国听众来说,这是何等豪华的精神大餐。

  以后,我们逐渐明白,卡拉扬并非是用“最好的”可以概括得了的。围绕着他的音乐和人生,人们对他有更高的评价,公认他的权威地位和他的天才创造力,把他称为欧洲的“音乐皇帝”。当年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维也纳会见卡拉扬时也说:“真是让人嫉妒,您让所有的人都听您的。”

  与此同时,也有毫不留情的批评。比较有代表的观点是认为他“把乐队声音的精确度发挥到极致,但是却让人觉得空空如也”,“表面上这么美,底下却没有多少音乐。这只能让人下一个含糊不清的评论:‘缺乏感情’。”

  今天我们来看这些评论,很自然地会让人想到:似乎卡拉扬先知先觉,在数码录音尚未面世的时代,已经自行创造了数码声——上面的这些评论不正是人们今天对CD唱片的评价么?事实上这些评论出自1958年的美国《星期日时报》,而CD唱片的出现是在二十多年之后。

  卡拉扬一生共灌录了650多种唱片,仅贝多芬全套交响曲唱片,就发行了7000多万张。毫无疑问,这样的纪录在古典乐坛中,简直就是天文数字。这些记录,足以证明他的地位是别人无法攀附得到的高度。吴同/文

卡拉扬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