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阿清》:一个有故事的人和他的真性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0:04  新浪娱乐
《我是阿清》:一个有故事的人和他的真性情

阿清《我是阿清》

  每日我都会去听很多的歌曲,从收音机、自己房间中的唱碟机、或者是一些音乐试听的网站……老实说,无论过去、还是现在的华语流行乐坛,存在着的情歌可谓不计其数,基本上每一个歌手的专辑里面,都少不了几首和“爱情”有关的作品。虽然,作品聆听着的我,不知道那些透析在乐章中的爱情故事,是真实的、还是虚构的,总会觉得都是一些离生活很远很远的故事。原因,就是这个一个没有“童话故事”世界,也没有一个总是在爱情路上碰壁的人,更加不会有那种永不分离的爱情……

  近期,在很偶然的机会下,遇见了一把令到我若有所感的男声,算是一个与时下很多很多“偶像”面孔有所不同的歌手——阿清(听歌)。第一眼看到他的首张专辑《我是阿清》之后,便注意到这个略显沧桑的面孔,当然最为令我感到惊讶的是,那一句印刷在封面上的说话,“我是阿清,为了爱情,曾经不顾一切;为了朋友,甚至坐过牢狱……”毕竟,在现时的华语乐坛中,和“牢狱”扯上有关的歌手并不多,印象深刻的就是那个屡次吸毒被逮捕的歌手谢东,更远的,还有在1983年因被判“流氓罪”入狱的迟志强。

  请不要轻视、或被“入狱”二字,影响你对歌手表演的评价,因为对于一段漫长的人生来说,那么一点点的黑点,只是那广阔的空白中的一个很小的组成部分。对于阿清来说,曾经那些不堪回首的过去,也是他用来积累人生经验、演练生活的一段过程,虽然,我不知道关于他的过去的详细情形、也无法去为他的过去判断对、或错……而,今天的他更多的是,用了一个热血奋斗的心态来面对自己新的歌唱生涯。这有点像1988年被音乐制作人周亚平发掘的迟志强,毕竟两位先生在一番努力之下,竟将他们当年发行的磁带专辑《拥抱明天》创下了600万盒的惊人销量。

  或者说,每一个歌手在自己的发声的背后,都需要一位明智的百乐为其操刀,就如迟志强遇见周亚平。而阿清,他的这张专辑《我是阿清》中,同样出现了一位,他是90年代华语流行音乐兴盛时期做到音乐作品几乎首首主打、曲曲都红的流行音乐大师陈秀男。作为百乐的陈秀男,在阿清的专辑中为其负责了大部分作品的作曲及制作,可能又是因为这个原因,令到唱片连贯而又统一地表达出那份浓浓的属于大男人的气息。阿清与红布条、及另一位新人邓宁合唱的“患难见真情”,是一首诉说男人之间的兄弟之情的作品,在摇滚的节奏中,三个男人用歌声一气呵成地把那些从记忆中掏出来的画面,串连出一幕幕已被时间洗去的很多男人都经历过的画面,“为了她 多少年 男人最怕一怒为红颜,为了他 惜诺言 兄弟永远摆在利之前……”相信,会有不少男人都会被打动在其中,透析着回忆气味的音乐氛围中。在“为你点一盏灯”中,可以发现的是属于阿清那极具男人味的声线的温柔的一面,算是带着柔情、和深情的唱给心爱的人的歌曲吧,单单从歌词中便可以接收到这个信息。和前者截然不同的“大男人”,描画的应该是那种常常被人以“爷们”来形容的男人吧,不过,编曲上来说这首带着摇摆节奏的作品,却又显出几分的幽默色彩。探讨男女关系的作品“男人不坏,女人不爱”,在澎湃的摇滚节奏中,阿清以呐喊般的声线演说者现时男人和女人的关系,以旁观者的身份阐述一个观点——男人不坏女人不爱似乎成了定律。

  这些都是,阿清曾经经历的故事,透析在专辑内出现的作品中,还有一些属于这个男子对于现实的思考,而得出的结论。很时下很多作品相比,都显得真实而动人。

  和专辑内,由陈秀男作曲的歌曲相比,由游鸿明(《我是阿清》:一个有故事的人和他的真性情 听歌 blog)作曲的“我是真的爱上你了”,算是比较特别的一首,在阿清深情的唱腔和连绵的乐章映衬出来的感觉,仿佛是一首由他人演绎的“游式情歌”。不过,和游鸿明合写这首作品的人,却不是他的老搭档林利南,而是音乐人莫凡,以男人的角度描述了对爱人依恋的一番心意,因此,柔情万千必是里面所突显的特质。由莫凡负责词曲创作的末篇作“失恋英雄”,描画的是一个男人在失恋后的内心状态,不过,和阿清倔强的声线很相衬的是,埋藏在男人内心处面对困境时的坚壮,“我以为能抵抗 你给的痛苦折磨 却只能黯然转身 抚平伤口……”

  不敢说,今天的阿清肯定会是继成当年的迟先生的辉煌,因为每个时代都需要不一样的声音的出现,音乐之下人人平等。20年前,一个迟志强用歌手,满足了当时还处于封闭社会中的人们的好奇的心;20年后,一个经历过坎坷的阿清,在《我是阿清》中用歌声诉说着自己的故事、分享着自己的人生经验,这是我听过这张专辑后最深刻的体验。(文/蓝蝴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