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余秋雨的不用手机和退出青歌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9:30  红网

  作者:夏余才

  6日晚,央视青歌赛内部人员在博客上爆料,余秋雨(blog)竟然从来不用手机,如果一定要与别人联系,他就会向找他签名的粉丝借用手机,如果别人要与他联系,只能给他的秘书打电话。巧合的是,当青歌赛内部人员正撰文回忆余秋雨趣闻之时,余秋雨已通过其助理金克林宣布,退出青歌赛评委席。(4月8日四川在线)

  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习惯,本无可厚非,也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一旦和名人沾上了边,似乎变得与众不同了。余秋雨先生从不用手机,这其实算不了新闻。现实生活中,不用手机者比比皆是。比如一些田间地头的老农民,又有几个人用手机呢?不用手机,对他们来说并没有什么不方便之处。可到了名人这里,不用手机便成了新闻。起码,也会成为名人趣闻。这也许就是名人和普通人之间的区别吧。

  余秋雨用不用手机,人们并不会过于关注。人们关注的,还是余秋雨在青歌赛上的点评。其主要原因,源于余秋雨先生屡次出现知识性的错误。名人出现错误,自然非同小可。因为名人成名后,便“升华”为了一部分人心目中的偶像。偶像怎能出错?出了错,便难以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偶像了。

  青歌赛的主角,本应是站在舞台上的青年歌手。可名人出场后,名人成了主角,而新人们则退居二线。何况,还是一个屡屡出现知识性错误的名人?这一下,不更是抢了观众的视线?也难怪,一些不爱听歌的观众,坐在电视机前只为看余秋雨先生的点评。可以肯定的是,青歌赛在设知识问答后其收视率一定超过未设之前。因为它吸引了热爱音乐的人们,吸引了喜欢知识问答的人们,还吸引了关注名人的人们。

  学海无涯,人的知识总是有限。名人出错,只能说名人和大家一样并非全知全能。只是一些名人喜欢摆出一副“大家”的风范,可说起话来却又显出了其知识的欠缺。余秋雨先生的退出青歌赛,实际上是其无奈之举。如果余秋雨先生听到的是一片赞美之声,相信余秋雨先生定会不辞辛苦继续为青歌赛服务。但现在听到的是满耳的“风雨声”,余秋雨先生便如芒刺在背般坐不住了。如今的观众喜欢“挑刺”,看到你出错了,不仅挑出来,还会有些不依不饶。名人难当,是社会的一种进步。过去的名人,实在是太好当也太过于美化了。若名人忍受不了批评,那便只有一个办法,就是“三十六计走为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