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报:余秋雨不过是个道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9:33  青年时报

  作者:张海龙

  余秋雨(blog)要退出央视的青年歌手大奖赛评委,这事儿又成了新闻。

  所谓大腕,就是一举手一投足,都有新闻效应。

  龙行云,虎行风,余老师走到哪里都有文化相伴相生。所以,余老师在青歌赛中也是以有文化而出名的。青歌赛搞了这么多年,越来越像一个全民比傻的娱乐性节目,而余老师在那里煞有介事地点评来点评去,只能让这节目更傻,也让余老师跟着一块儿犯傻。

  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直觉得青歌赛是一个包含着巨大商业阴谋的娱乐节目,那节目从全国各地网罗来各种各样的歌手,却拿一些所谓的“文化素质”去欺负人家。

  那种题目,那种形式,多年之前就在我国这片神奇的热土上遍地开花了。曰之为智力比赛,实则为知识竞赛,我上初一的时候就玩过这个,现在想想则很无趣,很多不知道的东西,我上百度一查,一切清清楚楚,背那玩意儿干吗?青歌赛的另一个评委阎肃还郑重地推荐,说是那些文化题都在两本书里收着呢,只要把这两本书背会了,青歌赛上肯定文化过关。听这话,阎肃老师有卖书之嫌,不知道编书的人里面有没有他。他这么说话挺不招人喜欢的,而且最严重的后果是,万一参赛选手们人手一本此文化宝典,每道题都背得出正确答案,那这节目还咋看,我们还看谁的笑话去?

  我看阎老师这是将央视的军呢,想让央视的青歌赛彻底玩不下去,这可有点不厚道了啊。人家余老师也就是表示要退出,你干脆就彻底搅局了。

  我看了下网上对这事儿的评论,基本上没有说余老师好话的,不过余老师这些年一直在骂声中长大,这个心理承受能力还是有的。有细心的观众还发现了,余秋雨老师近日在青歌赛上点评时说话越来越少,多次在选手答题后表示自己“没什么可说的”,这与其以往喜欢“借题发挥”的做法大相径庭。似乎,余秋雨老师也明白了“贱谈”有多么让人生厌,他也知道了沉默是金的好处。

  不过,我怀着一种恶意去大胆猜想,或许原本就是央视看中了余秋雨老师的文化底气兼之爱四处发表意见这个特点,量身为其定制了青歌赛上的文化素质测试这一关,让青歌赛因此而收视率暴涨———谁不喜欢看着别人出丑啊?

  或许,余秋雨老师某一天突然才明白过来那个道理:你站在桥上看风景,你也成了别人的风景。他这么聪明的人,肯定某一天顿悟了自己在台上的傻,于是心下骇然,想着赶紧退出才好。对于央视来说,余秋雨老师只不过是一个道具而已,他在,他娱乐,他撤,他仍然娱乐,节目越来越吸引眼球,当然也就能收回越来越多的真金白银。这是一本万利的生意,你没看清楚这个本质,你就压根没看懂青歌赛。

  在余秋雨老师之后,再找几个这样又有文化又具娱乐性的评委其实并不很难,把你我放上去说上一阵子,面对那些弱智的问题,再对照自己手里的标准答案,肯定就会有了文化上和道德上的优越感,我们也会言语滔滔,口若悬河的。

  冯唐(blog)在他小说《北京,北京》里写,每个人都要慢慢脱离那种毛茸茸的状态,死挺,成为社会中坚。从央视青歌赛现场,我们似乎看到了这人生过程的一个现场直播。

  傻的又不是余秋雨老师一个,所以我为他鸣不平。

  《新民晚报》4月7日报道,关于余秋雨欲退出青歌赛的传闻,得到了其助理金克林证实。他说:“青歌赛连续40天直播,时间太长了,人被套住了;余老师本来就不想当评委,只是央视一再邀请,并再三说没有准备第二人选,这使余老师就不能不来了。但下届青歌赛,余老师不会再担任评委了。”有消息说,余秋雨退出是因为荧屏当众点评容易被人挑刺、容易挨骂,并发生了余秋雨的一段点评画面被央视屏蔽。对此,金克林予以否认,他说肯定与此不搭界。因为,余老师早在这届青歌赛开始前,就打算退出。但本届青歌赛目前既然已经答应央视了,就不会半途而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