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李宗盛,请继续前进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09:36  新京报

  作者:李皖

  但是这一次,我开始期待看音乐风云榜的结果,因为李宗盛(新京报:李宗盛,请继续前进吧 听歌 blog)来了,因为李宗盛说要增加现场的测评,因为李宗盛盛赞了独立音乐。

  音乐风云榜是个烂奖,我记不住它的任一届得主,不关心它的任一届结果。同理,XXMTV奖、XX音乐榜中榜也是烂奖,我从不关心它们的任何结果。

  为什么?因为它们跟音乐无关,所以,关心音乐的人,请离它们远点儿。

  但是这一次,我开始期待看音乐风云榜的结果,因为李宗盛来了,因为李宗盛说要增加现场的测评,因为李宗盛盛赞了独立音乐。

  我们这个社会已经变成商业社会。音乐界已经变成商业音乐界,商业音乐界已经变成商业娱乐界,商业娱乐界已经变成娱乐明星界,娱乐明星界已经变成无聊八卦(新京报:李宗盛,请继续前进吧)界。哪有音乐什么事儿?哪有艺术什么事儿?给音乐颁奖?从来没影的事儿!

  他们会给明星颁奖,他们会给大公司颁奖,他们会给金钱颁奖,他们会给不会唱歌的人颁奖。于是一年年我们看到:无耻的评审团,用无耻的规则,给无耻的不懂音乐的人颁发音乐奖。

  音乐早都没有了。听听每天的广播,看看每天的电视,翻翻每天的报纸,音乐还在吗?音乐人还在吗?满天满地都是歌星,满天满地都是歌曲,我们却离歌曲越来越远。从未有过的遥远。现在,我们离音乐从未有过的遥远。

  这个时代最优秀的音乐,从来不会走上电视的领奖台。这个时代最优秀的音乐人,被所谓的音乐大奖日日羞辱,怎么办?如果他们这样继续办,那么音乐人能选择的,就是不与所谓的音乐奖为伍。

  李宗盛的意义是,李宗盛大哥的意义是:他是大哥,不只是音乐圈的大哥,还是娱乐圈中代表了音乐的大哥。大哥做了主席,说了几句话,这几句话靠谱,跟音乐挨得近点儿。

  在商业的社会里,我们不能拒绝商业规则。所以,可以预见:唱片公司会继续为明星做包装,让会张嘴的人都会唱歌。甚至,音乐人会继续给明星捉刀,继续帮明星造假:用最先进的棚活,把明星的走音矫正过来,把明星的干瘪嗓子润色润色,顺带扩大一下他们可怜的音域。没什么了不起的。在商业的社会里,音乐人有权利分享从商业机器流出的油水,以获得在这个行业谋职所可能获得的最丰厚的回报。好吧,虚伪就虚伪吧,没必要饿死自己扮纯洁。没必要还没走上音乐的大道,就扑倒在音乐的墓碑上。

  但是,音乐奖是音乐人评的,必须把这些假家伙、烂家伙都排除在外,否则,音乐人就是在糟践自己。如果音乐人都不能提供音乐的标准,那么音乐就会死亡。

  蔡依林(新京报:李宗盛,请继续前进吧 听歌 blog)该歇歇,刘德华(新京报:李宗盛,请继续前进吧 听歌)该歇歇,陈奕迅(听歌)该歇歇,大明星都歇歇;再往下走,周杰伦(新京报:李宗盛,请继续前进吧 听歌)张震岳(听歌 blog)韩红(听歌)这样的明星音乐人也该歇歇。那些真正生动的、有才华的、有创造力的音乐新力量,必须在音乐奖中突出,绽放光芒。

  我们必须保护人类的感情和才华,保护创造力,这是在保护每个人自己。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李宗盛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