碟评:情迷春日,爵色四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13:45  新浪娱乐
碟评:情迷春日,爵色四月

王若琳

碟评:情迷春日,爵色四月

意淋

碟评:情迷春日,爵色四月

张岭

  张岭《女人的歌》:

  上周末,和朋友闲逛在唱片店的时候,很偶然地看到了这张如“打口”唱片般包装的专辑,之后,便深深地被里面雀跃的音符所迷醉……这是一个有着特别背景的名字——张岭,素有“中国乐坛首席贝司手”、“中国蓝调第一人”的美誉;而这张无论从包装、还是制作水准,都有别于时下很多打着“蓝调”标志的专辑的《女人的歌》,更是令人真实地领教到那些隐藏在这个男人身上的音乐特质,当听到张岭充满激情而奔放的歌声时。

  开篇作“少年”,有钢琴和打击乐器构造出来的清爽的前奏部分,实为令人一听便陶醉在其中,轻快的节奏、加上张岭纯熟的灵魂唱腔,透析出很多很多那个令人向往的属于“少年”时期的单纯、冲动、和狂妄的故事。仿如是一套属于“时光倒流”的黑白电影,在旋律的转变中,逐渐在眼前播放着很多很多属于记忆的事情。另外,值得一说的是,在“少年”中张岭游刃有余的高、低音转换,彰显出他作为“中国蓝调第一人”的风范。带着浪漫氛围的“女人的歌”,其中最为人印象深刻的是,从歌词中所透析出来的直白的爱的感觉,直白的程度更胜于很多被欲望“情欲歌曲”。算是一首醉人的情歌吧,应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会有很多男人用“女人的歌”来对另一半表白爱意的,单单是其中张岭以其沧桑的声线念出的口白,就足以令“你的另一半”感到万分甜蜜。“第六种感知”是一首很舒服的情歌,不过,这和歌词、和歌曲名字无关的,只是张岭在深情的唱腔、加上简单而零碎打击乐器所架构出来的一份感觉,显得简单而直接。

  专辑中值得推荐的作品是,以纯正蓝调手法来表现的“我有钱”,张岭雄浑的声线、和戏虐式的歌词,刚好展现出一份浓郁的怀旧味道,就仿如随着节拍的渐变,而去到二十世纪初的美国南部贫苦黑人在劳动时呐喊的画面中……带着点怨气的“还是你厉害”,在蓝调的底蕴中加入了大量的流行摇滚元素,最特出的也是其中张岭雄浑的唱腔,当然,这是和歌词有关,毕竟里面描述的是对“变心”的旧情人的谴责。说到蓝调的话,不得不说的是专辑最后的“Georgia On My Mind”,是张岭第三届格莱美最佳男艺人——灵歌之父Ray Charles的作品。在淡淡的爵士旋律中,在外国游历多年的张岭,以其纯熟的英文去重新诠释了这段已成记忆的调调,有一份唯美的感觉被充斥在里面,因为,单单是从他的歌声中所展现出来的苍凉的感觉,足以令很多人误会,这是一首由外国歌手所演绎的歌曲。

  这就是张岭的首张个人专辑《女人的歌》,听到之后的感觉是很美,甚至会令人深深地被陶醉在那由Blues、Funk、Jazz、Rock等风格所架构出的乐章里面。虽然,有人说这只不过是一张近期推出的冷门的唱片,但,一把如此令人着迷、值得细听的声线,不应该被“流行”用加盖在其名字之上吧……

  王若琳《Start From Here》:

  这是一张显得淡然、而温暖的唱片,无论里面的所奏响的音符、还是王若琳那略显成熟、优雅的声线。如果是单从听觉上来说,CD1中所出现的12首英文作品,足以让人去误会这是一把来自西方国家的声音,这里不是指王若琳的英语发音,更多的是指她在歌曲演绎、以及乐章的编排,甚至足以与很多来自大西洋的唱片去较劲。

  开篇的点题作“Let's Start From Here”,由清亮的钢琴和轻柔的打击乐器构成了简约而温暖的节奏,加上阵阵响起在其中的吉他声、和王若林清雅的唱腔,刚刚好凑合出一份令人陶醉的感觉,是迷恋吧,起码可以稳住了聆听者对接下来的作品的期待。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