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体谅余秋雨的难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09:32  东方早报

  作者:王泽(blog)

  对于余秋雨(blog)近日在央视“青歌赛”上担任“评委”的一些表现,批评者大有人在。而人们对他的批评,不外乎这么两个方面:一是指出了他的“硬伤”,亦即他在对歌手答题的“点评”中,也出了点儿“本不该出”的“错”;二是认为他“有时说得也实在太多,似有卖弄之嫌”……

  我却认为,“硬伤”虽也算“伤”,但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因为余秋雨未必能把整部“百科全书”都装进脑袋里,在某些知识领域出现某些“盲点”,并不值得那些“明眼人”大惊小怪!至于“他有时说得太多”,恐怕也另有“隐情”,即为了腾出足够的时间,让其他评委给歌手打分以及工作人员核分,所以,央视这一赛事的组织者也就只好“戏不够,话来凑”了。对该节目的大多数观众来说,肯定嫌余讲得少,但对不喜欢余的观众来说,他“扮演了‘招人烦’的角色”,但其责任,恐怕也应由组织者来负,而与余秋雨本人无涉。

  几年前,也是“青歌赛”上,一位歌手选择了与“前苏联著名导演、演员、戏剧理论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有关的一道题,歌手回答完后,我陡然心生期待:余秋雨应趁此机会,就这一话题,多说几句———“遥想当年”,“上海革命大批判写作小组”不正写过批判斯氏的文章吗?但遗憾的是,余秋雨未能如此,当时我还以为他是“讳言”。但现在我终于明白,这恐怕是赛事组织者挥动着那把“时间”的“刀子”,斩断了余秋雨要说出的那一席话。比之于我,余秋雨可能更加“憋气”。

  那么,央视是否该改一改让大家都不爽的规则呢———许多观众朋友可都这么期待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