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峻:时代呼唤谢天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8:40  新浪娱乐
颜峻:时代呼唤谢天笑

谢天笑《只有一个愿望》

  独家试听:谢天笑《只有一个愿望》

  视频:谢天笑《无》MV

  颜峻/文

  人们说,谢天笑(听歌 blog)太土啦,配器也太简单啦,这音乐拿出去给外国人听,一定会丢人现眼大。

  但是你不土吗?你们全家都不土吗?谢天笑老婆不就是外国人吗,她怎么不嫌他土?

  话说天笑之所以能有今天,就是因为他足够土。他是中国土摇滚乐的代表,他的旋律的根源,在80年代囚歌和其他流氓小调;他的生命精华,在于这些年和宁夏帮一起生活的滋养;他有力量,是因为没文化、不文艺、回避了文学,他是一介武夫。以历史来看,谢天笑已经撑过了摇滚军备竞赛的年代,进入了vintage状态,他可以一辈子都这么土,这么宏大,这么抒情,而且是越简单越不创新就越有力量越醇香迷人。

  所以当天笑进入主流,在网络和电视上亮相的时候,诶,我是多么的怀念2005年5月的那个晚上。在刚开张的两个好朋友门前,聚集了北京最土最边缘的波西米亚人群,朋克的歌声被笑声融化,张荐对天笑说:新专辑听了,屌!是啊这个词浓缩了我们对《XTX》的看法。我是说,天笑不是一个有明星范儿的人,他是从贫贱和卑微的地下生活中熬出来的,但是在音乐里他可以那么的屌。即使是为了挣点钱,给呆若木鸡的张楚(听歌)弹吉他,他也可以扭过身子去,让自己的半个舞台燃烧起来……但是当市场看中了他,要赋予他明星光环的时候,他和其他土摇滚的幸存者一起,变得抖抖缩缩,像是刚被央视搞过而不是中年崛起要搞这个世界的rock star。诶,这是多么尴尬。

  当尼采穿过吉姆·莫里森的嗓子,再次喊出“我要这个世界”的时候,摇滚乐是一种张狂;当安迪·沃霍尔掐着娄·里德的静脉听他唱出“我将是你的镜子”的时候,摇滚乐是一种酷。张狂也行,酷也可以,要是像左小祖咒(听歌)那么聪明,你可以出人头地,要是像赵已然那么颓唐,你可以震撼心灵。这两个中国土人都是屌的示范,我喜欢他们是因为可以被一种从涌泉贯穿到百会的精气神打动。那才是摇滚乐,和钱没关系,有本事你就去挣,就上春晚,就堕落,买个小岛养三千尖果,但是你要保持元气。所以天笑显然是入错了行,眼下的主流,培育的是劳模,是点头哈腰和回光返照,而不是star——请注意发音,再念一遍:撕——休——破——儿——撕——大——儿!运用你的元气!

  现在中国人做梦都在超英赶美,亢奋有余,底气不足。人参是不能再吃了,黄芪还可以,但要泡水喝。所以天笑被泡了起来,只有一首《约定的地方》还保留着赖不兮兮的劲儿,其他的怪、拙,还有充满能量的自卑,都尽量被稀释了。对了还有reggae,只要不离开宁夏帮和两个好朋友,天笑就还有reggae,这简直是救命的仙草,被污染的北京上空的阳光。但是它出来的太早了,阳光被过滤,变得寒碜。还有古筝,更多的阳光,更少的技巧,比吉他更接近天笑本性中的朴素。谢天谢地,鼓打得还是那么土,弦乐也只加了一首……当我第2遍听到《请原谅我》的弦乐,已经不再觉得可笑,而是突然意识到人民是多么的需要谢天笑。卢中强是多么的需要谢天笑,奥运会是多么的需要谢天笑。

  因为人民需要摇滚乐,又受不了听不懂的摇滚乐。天笑的歌听得懂,但是他太屌了,那就唤醒他的自卑,用明星的光环打击他,让他像晓利那样一夜之间找不到北,再也不敢得罪人民。人民需要把天笑泡了,煮了,分食之,为培育摇滚的下一代而补充元气。你以为十三月真的那么业余,上回是乔小刀,这次是谢天姿,封面设计尽用艺人的亲戚朋友了。业余有业余的好处,因为它够难看,够平庸。买CD还送DVD,这叫超值,皮薄馅大,好吃不贵。这一整套,都和音乐一样,保证掺沙子,保证高热量低营养,保证绝不鹤立鸡群而又风韵犹存。在这个貌似暴发了的发展中国家,天笑凝聚着整个民族的营养不良和蒸蒸日上。

  其实人民一点也不摇滚,其实人民是面瓜,是小家乍富的顺民,是专捏软柿子的狂热分子。因为人民以为自己很摇滚,所以人民向天笑发出了时代的呼声。所以从第一声招牌式的嚎叫,到最后一声泥浆般的失真吉他,都让我那么温暖,让群众那么兴奋,而我的温暖是怀旧,群众的兴奋是新奇。如果说“昨天晚上我可能死了”是一种孤独的自由,那么“我随时就可以这么安静从容的把自己绑在地上”,就已经变成了合群的倾诉。他让我温暖,因为他曾经是冷血动物(听歌),他让大伙兴奋,因为他正在拔牙。这是两码事。至于音乐,有人介意吗?

  但是没关系,人民从来都是无辜的。摇滚乐和胜利都属于人民。而地下,那是一场误会,天笑从来都没有玩过地下的美学和趣味,他从一开始就应该在时代的浪头上耍。现在浪头终于来了,惊涛拍岸,虚张声势,玩得起的人,都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天笑,再过几年人民真的摇滚起来了,好听起来了,reggae起来了,那时候你会在哪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