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童茜:令人着迷的幻想系歌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18:46  新浪娱乐
钟童茜:令人着迷的幻想系歌姬

钟童茜

  一张让我听了整整两天的旧唱片,内地独立女唱作人钟童茜的张个人专辑《我想深情款款的爱上你》,里面总弥漫着一份难以去定义的感觉,很飘、很玄、很独立……这或许是钟童茜的音乐世界的一个特质吧,从CD中的音乐响起的那一刻开始,一个未知的世界、一段无形的声音旅程,便由此而开启……

  启航的“我想深情款款地爱上你Ⅰ”,唯美的钢琴前奏,渐渐带出丝丝寂寥的的气息,看似很简单、却又有点复杂的感觉,紧随着钟童茜声嘶力竭般的歌声,出现的还有吉他、弦乐所点缀出的华丽,构造出一份令人印象深刻的华丽的忧伤——她用简要的文字,描述出一段荒诞的爱情故事,她用自己悲凉的歌声,诉说着这个时间的无性与冷漠。

  “把自己消费掉”中,钟童茜诡异的唱腔,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歌曲名字一样,这是一首带着颓废意识的作品,无论是歌词、还是掺和了浓郁电子色彩的乐章、加上她叫嚣版的声线,叠加起一份如坠落般的快感,合眼聆听中一个属于自毁的世界便由此而堆积起来,“脱下我臃肿的外套 露出我婀娜的身段 我要赶在下一个春天到来之前 把自己消费掉……”

  Drum & Bass的“其他的上帝”,沉重的打击乐器声效,彰显出一片暗黑的氛围、与颓废的意境。从歌词上体会,这是一首别具一格的作品,“如果你爱你的小孩 那么请不要把他生下来;如果你爱你的妈妈 请她不要把你生下来……”和“把自己消费掉”一样,从消极的言辞、和字眼去表达着对这个世界的不满,应算是这个叫钟童茜的女子身上的与别不同的特质。

  以木吉他弹唱出现的“某天下午”,初听前奏,会很容易令人误会这是一首美好的民谣作品。可是,在简短的歌词中表现出来的,却是一个关于死亡的故事,那忧伤的唱声、绝望的口吻,展示出来的同样是一个女子对美好的世间的期待。

  当中,最为特别的是“我想深情款款地爱上你 Ⅱ”,在华丽的管弦乐中掺和了节奏感十足的Drum & Bass元素,随着节奏的忽高忽低,钟童茜的唱腔也渐渐地发生着轻微的变化,从叫嚣、到嘶喊、再到放声高歌……在短暂的3分21秒的乐章中,串联起自己的各个声音实验的定格,显得实为的个性张扬。另一首,令人感到惊讶的作品是“老张的花样年华”,和专辑其他作品相比,显出一个异样,因为里面出现的不再是钟童茜,而是一把带着四川口音的男声的念白,而内容就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之间的纠缠的破事儿。

  听过专辑,相信很多人都会感到印象深刻的是,里面魔幻而写实的歌词。就音乐风格来说,《我想深情款款的爱上你》是一张无法用此来概括的唱片,因为,所包含在里面的曲风之多,算是现时很多华语唱片所做不到的。同时,在里面也会令人惊讶地发现,这个叫钟童茜的女子的声音的可索性,无论将她摆布在何种风格之中,都会散发出同一份令人着迷的、深究的魅力。带着摇滚元素的“无题”、改编自爵士老歌的“夏日时光”、电子味道浓郁的“其他的上帝”和“把自己消费掉”……不同的形式、和味道,绝对可以满足到很多人的贪新鲜的习惯。文/蓝蝴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