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美君《大开色界》:重新感受百变媚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16:44  新浪娱乐
刘美君《大开色界》:重新感受百变媚态

刘美君《大开色界》

  提起上世纪的香港粤语乐坛,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很多很多响亮的名字,无论是在世的、还是已逝的,很多都是值得回味的人、和声音。而被誉为一代“情欲歌后”的刘美君(听歌),应算是里面较为特别的一位,因为过去10年里面都较为少见到她的路面、因为曾经她的经典歌曲的题材、因为在十多年前她在自己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毅然离开了自己钟情的歌唱生涯……

  2008年,再见刘美君,对于很多人来说,绝对是一件很兴奋的事情。无论是她在年初,联手林海峰(听歌)推出单曲“大开色界”,所泛起的惊艳的印象,还是这几日将要在香港上演的刘美君演唱会,都会留给人们很多很多的期待。当然,还有她最近推出的双CD“新曲+精选”唱片《大开色界》,虽然里面只有三首全新的单曲,但,留在唱片内的三十一首刘美君的经典旧作,不为是一个给乐迷去重新回味这把百变女声的时机。

  新作部分,会有拿电影《色戒》说事的“大开色界”、取材自阿莫多瓦的电影的“浮花”、及由黄伟文填词的,刘美君的最新情欲力作“私人补习”。作为CD1开篇作出现的“打开色界”,一开始便以强劲的节奏拉开了火热的一幕,当中刘美君妩媚的唱腔、与林海峰所负责Rap出的一段段爱的宣言,应该令到很多久违了刘美君的人所感到惊艳的吧;不过,如果要算数这首作品留给人最深刻印象的部分,莫过于是断断续续地出现在副歌部分的女呻吟声,应该会引起很多人对某个情景的联想吧……感性的“浮花”,林夕负责歌词,更多的着重在内心感情线的描写,显得动人而忧伤;而旋律中加入的大篇幅的弦乐,更把作品映衬出一份电影的质感。有陈奂仁作曲的“私人补习”,在暧昧的音乐氛围中,刘美君高唱出的关于情色内容,显得颇为大胆,算是曾经属于“情欲歌手”的她的真正回归吧,毕竟近几年的香港乐坛甚少歌手会在自己的作品中,去诠释如此露骨的内容,“可知你姿势力度统统都错 不管有几个情人共你厮磨 我敢夸口你还未算真正做过……”

  旧作方面,这次在唱片内收录了很多刘美君在80、90年代的经典作品,当然少不了的是她用表现出早期的反叛一面的“情欲歌曲”,如“Touch Me Feel Me”、“事后”、“嬉戏号客机”……当中,最为脍炙人口的莫过于是由刘美君和香港TVB的当家台柱林保怡合唱的“偷窥”,再流露着淡淡暧昧气息的旋律中,两把香港乐坛中极具标志性的声音的对唱,令这首作品成为了一个粤语情歌的经典。说到这里,应该说一个题外话,林保怡其实除了在戏剧方面有优良的成绩外,他的声音,其实也受到很多广告商所青睐的,会经常客串到广告配音的工作上,也曾推出过数张唱片。另一首题材较为出众的歌曲“最后一夜”,相信,很多人都会很熟悉这首歌曲,因为,去年被那部题材敏感的电影《性工作者十日谈》用来作电影的主题曲。因此,到了今日还有很多人都会记得这首歌曲的存在。不过,和刘美君近期推出的几首露骨的新作相比,这首作品却又显得有那么一点收敛,里面更多的是表露出一个女性面对分离的爱情所表达的豪爽的心情,就如她所唱一样,“无论有没有将来,let me hold you one more night……”

  其实,在2000年的时候,刘美君都曾复出,并在台湾出版过一张国语专辑《爱自己》,当时的主打作“Tell you my story”,所展现出来的优雅的女人味,可谓是一洗了她以往留在粤语乐坛里面反叛、豪放的形象。在精选集内收录了这首作品,应该是想把刘美君的那一次的转变放入到其中,又可能想印证出一个事实,这是一把塑造性极强的声音。所以,在她很多旧作中,除了听到快节奏的作品外,还可以找到爵士风格的“你说是甜我说苦”;除了可以听到很多“情欲”作品外,还可以找到如“爱是无涯”、“死心塌地”这类情深款款的慢板作品;除了可以体味到由“自甘堕落”所透析出的反叛性情,也可以找到“一双旧皮鞋”、“娃娃岁月”这类型诠释出暖暖亲情的歌曲……这么说起,其实刘美君都算是香港乐坛的另一位百变天后了。文/蓝蝴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