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没有余秋雨 青歌赛还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09:39  红网

  作者:陈潭

  已经连续5届担任青歌赛评委的余秋雨(blog)前日在自己的博客上以一篇名为《向广大观众告别》的日志,宣告自己肯定不会再为下一届的青歌赛做评委。而在这篇博客日志中,余秋雨也不忘为自己辩护,并对批评者进行了反击。(4月22日《重庆商报》)

  持续直播一个多月的青歌赛终于结束了。说实话,观众要想看完青歌赛,的确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情。青歌赛搞了这么多年,很多老面孔依然活跃在舞台上。曲目不但雷同,有的甚至还是唱了近百遍的老歌。看来,青歌赛非让观众耳朵听到起茧不可。好在余秋雨说的比唱的好听,很多观众正是冲着余秋雨的点评去的。要不然,观众很难承受这样的煎熬。

  然而,余秋雨向广大观众告别,宣布要退出青歌赛。不知道为什么,我对余秋雨还有几分不舍。或许,余秋雨滔滔不绝地点评,让观众如在文化的春风中沐浴,感受到他深厚的文化底蕴。正如余秋雨所说,想要在浮躁的经济社会中借取这个能够吸引几千万观众的收视平台,来点点滴滴地渗透文化话语,扩大文化气氛。

  余秋雨传播文化、普及知识,本身没错。但是,余秋雨太过自大了,他并没有渗透多少文化话语,反而将其强行送给歌手和观众。余秋雨是文化学者,满腹经纶,才高八斗。选手们没有他那么深的文化底蕴,不会像他那样滔滔不绝长篇大论一番。可是,余秋雨不知不觉多了几分文化优越感。在他看来,全世界都是笨蛋,惟独他是一位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传播者。

  其实,青歌赛并不是传播文化、普及知识主要舞台,它只是一档娱乐节目。但是,余秋雨似乎永远忘不了自己是个文化传播者,以至他在青歌赛上毫无顾及尽情表演。尽管有几次失误,但他紧紧地抓住观众爱找茬的心理,整个赛季余秋雨都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显然,余秋雨在不合适的舞台上的表演,非但没有起到传播文化、普及知识的效果,反而使原本应该是主角的选手们沦为陪衬。

  余秋雨走了,青歌赛还要继续走下去。有人担心,没有了余秋雨这根救命稻草,青歌赛还能走多远?其实,大可不必。熟悉娱乐圈的人都知道,炒作一向是娱乐明星最擅长的手段。想必,跨入娱乐圈多年的余秋雨也深谙其道。不知道哪一天,余秋雨会来个回马枪,继续在青歌赛上表演一番。谁让他说的比唱的好听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