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盘点“青歌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3:46  新闻晚报

  尽管央视的“青歌赛”如同春晚(新闻晚报:盘点“青歌赛”)已渐露暮色,但凭借其得天独厚的平台,每年仍吸引着数以万计怀揣歌唱梦想的选手前赴后继。当然,在这个平民偶像泛滥的年代,已很难造就像宋祖英(听歌)彭丽媛毛阿敏(听歌)这样烙在观众记忆中的人物。

  不过,这个时代我们又有了另一种审美方式。自从三年前大赛增设了文化素质考核单元之后,选手的唱功几成铺垫,那些考题反而更让人思量。

  “青歌赛”还发明了一些时髦词汇,比如“原生态”。一个事物的诞生总是艰难的,记得当年有不少唱民乐的歌唱家拍桌反对把“原生态”从民族唱法中割裂出去。不过,现在他们又甘愿坐回了评委席,因为他们终于懂得观众对美的欣赏是通过耳朵,而不是一本《音乐学序论》。

  “青歌赛”到底赛的是什么?观众到底看的是什么?似乎这一问题已不重要了。在乎的人会抛下一切杂务,每晚死死抱着电视机,为伊消得人憔悴;随性的人,也许只会在遥控器扫台时匆忙瞥上一眼。当然,你可以选择上网,因为网上的评论远比大赛本身精彩得多。

  (如您有其他关于文化娱乐方面的想法,请通过xwwbxq@163.com或msn:xwwbyl@live.cn发送过来。)

  [读者点评]

  

  徐女士:我发现有好多场比赛,评委打出的分数严重雷同,我记得一次,前三甲的三位选手,每位评委给的分数几乎都是99.5、98.5。虽然选手实力相当,评委做出选择很难,但如此统一实在值得商榷。

  Kangkang:看了本届大赛只有一个想法:央视能挑大梁的综艺节目男主持严重匮乏!张泽群出镜多年,留给观众印象最深的就是在青歌赛上报分数,还经常出错;毕福剑一离开星光大道和梦想剧场的舞台,就怎么看怎么别扭;从新闻联播播音员转型做主持的杨柳也乏善可陈……怨不得朱军日渐沧桑的面孔频繁地出现在各种活动中,年轻点儿的男主持接不上茬啊。

  路过蜻蜓:我发现这一届有好多老选手,表现都很不错。“农民兄弟”、朵蝶朵阿组合、阿尔麦、高保利……我特别喜欢看原生态的歌手表演,他们都是最美、最棒的。

  陈先生:今年的文化素质考核题目比往年简单,选手的过关率很高,我认为文化测试只是一个辅助参考,只需考些常识性的东西就可以了,不必太深奥,观众还可学到些东西。

  [网络热帖]

  

  青歌赛流行唱法惨不忍睹

  青歌赛合唱、美声、民族我都很喜欢,天天必看。但到了流行,我一抖:天哪!流行唱法也能唱成那样。我是个80后,很喜欢听流行歌,但青歌赛的流行唱法听得我一身鸡皮疙瘩:不论男女都像喝了毒药一样痛苦不堪,眼睛眉毛皱到一起,脸都变形了。就算是动感的也没有什么能够真正打动听众的。

  ——发帖者super007

  青歌赛的舞台能否摇滚

  百家争鸣已经提出了两千年;中国的改革开放经历了30年;中国摇滚乐出现了20年;青歌赛举办了12届;电视台“选秀”节目出现了两年多;本届央视的“青歌赛”也接近尾声了……青歌赛操办者的思路是不是也更要与时俱进了呢?“青歌赛”的全称是“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既然是青年人的节目,能不能让比赛更为丰富多彩、更贴近青年观众的审美要求,譬如说增加摇滚乐呢?——发帖者mcgready

  青歌赛选手搞笑回答

  一位歌手在被问及“杯水车薪”这一成语是什么意思时,答:“用一杯水作为给车夫的工钱。”

  问:大力神杯是什么赛事的奖杯?歌手思索20秒,然后回答:是不是和火车有关系……

  要求给“一日不见”接下一句,歌手思索,抓耳挠腮,然后挤出三个字:好想你……

  问成语“百步穿杨”的正确意思,某选手答是“百步之外射中了杨六郎,形容敌人之凶残”。

  问:法国的首都是哪儿?答:伦敦。

  问“如法炮制”是什么意思?答:学着法国人做大炮。本期主持 李佳(新闻晚报:盘点“青歌赛” blog)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