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购物指南:“青歌赛”到底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6:56  精品购物指南

  这题目很像一个弱智问题。青歌赛,当然是赛歌啦!可是如果再追问自己一句:真的是赛歌么?只是赛歌么?过过脑子再回答,怕就不尽然。

  恐怕只能说,主要是赛歌。还有文化知识问题,还有音乐基本知识考试,还有听音复唱环节,这些都要计入选手最终总成绩的,不能说不是竞赛项目吧?这些考试还都只是明枪——明枪易躲,暗箭难防。暗箭还多着呢,比如选手的着装是否顺眼、精神面貌是否昂扬、台风是否清新,等等,哪一样不在比啊。更可怕的是,暗箭都防过了,还不算完,因为随时还有性命之虞,因为还有隐藏更深的项目要赛——选手有无绯闻、在原单位表现如何,甚至,在抵制家乐福活动中立场如何……

  很多人大张旗鼓地批评余秋雨(blog)老师哪个字念错了、哪个朝代判错了,依我看,这些人表面愤怒指责,暗里有正中下怀之爽,因为其实在他们心里,这才是青歌赛的重头大戏,才是他们最关注的重点。青歌赛这场戏,如果要分轻重的话,谁都知道本来该有的顺序是:赛唱歌——赛明枪——赛暗箭——赛八卦,甚至后三项简直上不了桌面,四项并列完全不成比例。然而不幸的是,人们意识层面的顺序机制不管用,自己的行为被更强势的潜意识牢牢锁定,顺序于是变更为:赛八卦——赛暗箭——赛明枪——赛唱歌。这样的实际顺序,直接导致我开始怀疑,余秋雨老师是不是奉了央视编导的指令,成心卖破绽“逗你玩儿”。

  在网上搜索一下青歌赛,真没几个人在谈那些歌唱得如何,嗓音条件、艺术表现力、传承与发扬这些,好像一坨屎,人人避之唯恐不及;倒是选手幕后各种八卦,犹如鲜花,多少万只蜜蜂马蜂黄蜂都往上扑,互相还吵呢,吵急了还骂,明里暗里的脏话满天飞。至此,与比赛项目的本末倒置相呼应,鲜花和大粪也互换了。

  其实不仅“青歌赛”如此,现在什么赛都大抵如此。“超女”、“快男”,无不如出一辙。不光赛如此,所有公众事也都大抵如此,看看网站上那些人心所向的“高楼”,一百多页的帖子跟出去,九十多页的内容都是毫无意义的词汇。博客更明显,那些名人每篇博客后边,跟帖动辙数千,没几条是在针对这篇博客本身说点什么,九百多条都是“沙发”、“板凳”、“赞”、“好”之类。过什么瘾呐这是!

  我也检讨了自己,可能是我自己落伍,废话连篇、本末倒置可能就是网络时代的特征,我有点大惊小怪。检讨的结果,第一发现自己其实也没那么惊、那么怪,这让我对一句成语有了切身体会——久居鲍鱼之肆不闻其臭;第二,如果这样的本末倒置是时代特色,大粪成了鲜花,鲜花成了大粪,那么,青歌赛其实赛的就是:谁的粪不那么臭——这是按我理解而言,跟上时代的说法应该是:谁的粪臭。

  ◎杨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