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购物指南:萨顶顶获奖但没新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6:59  精品购物指南
精品购物指南:萨顶顶获奖但没新意?

萨顶顶

  日前,中国音乐人萨顶顶(精品购物指南:萨顶顶获奖但没新意? 听歌 blog)夺得2008年度BBC世界音乐大奖亚太区最佳歌手大奖,这是中国音乐人首次问鼎该项大奖。一个名词再次得到关注:世界音乐。

  世界音乐并不新鲜

  世界音乐(World Music)一词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当西方乐评人和唱片公司接触到了一些非西方音乐的时候,将这些具有鲜明的民族特性的音乐统一地归类为世界音乐。而在现代音乐的发展下,世界音乐也日益发展,现在所说的世界音乐指的是那些欧美主流音乐之外的,将现代科技结合到某一区域传统音乐之中的音乐形式。

  在萨顶顶的音乐中,你听到的不仅是浓郁的西藏风格唱腔,还有现代动感的节奏,如果你是第一次听到这样风格的音乐作品,一定会感到耳目一新。

  其实流行歌曲中的民族元素在现在已经不新鲜了,从周杰伦(精品购物指南:萨顶顶获奖但没新意? 听歌)的《双截棍》到王力宏(精品购物指南:萨顶顶获奖但没新意? 听歌)的chin—out, 民族音乐和流行音乐的融合已经随处可见,但世界音乐不仅是流行歌曲中民族元素的简单添加而已。

  中国的世界音乐

  如果说世界音乐是一种新兴的音乐风格,其实国内的世界音乐远比流行音乐跟得上国际世界音乐发展的潮流。

  提起World Music是绝对无法回避来自德国的Enigma的,因为新世纪(New age)或世界音乐的兴起离不开Enigma的力量。Enigma的唱片中汲取欧洲中世纪宗教、神话中的诡异并且不算美好的元素,贯穿充满欲望甚至放纵的女声,在欣赏的时候,能感觉到一阵阵的阴森邪气。

  而90年代也恰好是中国内地音乐各种风格百花齐放的年代。与欧美的Enigma和Deep Forrest等团体遥相呼应的是国内众多不同风格乐手的作品。如果当时的互联网和现在一样发达,那现在中国世界音乐的处境也许会不太一样。

  王勇(听歌)是一名优秀的古筝演奏家,但他不是一名保守的音乐创作人,他一直尝试在摇滚乐中加入中国民乐元素,1989年和崔健(听歌)合作的《让我在雪地里撒点野》就展现了他不凡的创作思路。但中国民乐狭小的市场空间,让王勇早期只是作为一名乐队键盘手的身份出现。

  滚石的魔岩三杰如今似乎更多的只和摇滚扯上关系,但是除去“摇滚”这个当时刚刚开始时髦的外衣,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现代的音乐风格当中很多的民族元素。何勇(听歌)的《钟鼓楼》中包含了京韵大鼓的说唱风格,而《幽灵》本身就是一首民族音乐的改编版本。窦唯(听歌)的《山河水》则抛弃了人声,在没有民族乐器的情况下却创造出了山水画的意境。

  如果只考虑“纯粹”的世界音乐,中国也丝毫不落后于西方:朱哲琴(精品购物指南:萨顶顶获奖但没新意? 听歌 blog)在90年代与何训田合作制作发行的《黄孩子》(1992)、《阿姐鼓》(1995)等都是紧跟音乐潮流的作品,也使得她获得了“东方的恩雅(听歌)”称号。在2007年,她也曾凭借《七日谈》专辑入围BBC世界音乐大奖提名,但最终未获大奖。当然,还有女子十二乐坊(精品购物指南:萨顶顶获奖但没新意? 听歌),她们充满现代感的民族音乐也曾经获得过格莱美的大奖提名。

  萨顶顶突破了吗?

  如果你听过上面所提到的那些作品的话,再听萨顶顶作品的时候也许会觉得缺少了些什么——缺少的也许就是创意。

  抛开表面的藏族元素和现代节奏的结合,萨顶顶的音乐元素其实在前人的音乐当中都已经有过尝试:朱哲琴的藏族唱腔,十二乐坊的现代节奏。也许是她将这些结合得更加精细或者时机比这些前辈们更好吧。其实世界音乐本身就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和不同的观点:有人甚至认为这些经过修饰和加工的音乐根本算不上世界音乐。

  抛开这些口味上的区别,在你厌倦了那些主流音乐的时候,结合了异域风情的世界音乐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精文

萨顶顶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