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听崔健是可耻的 因为他每个音符都是站着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11:4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坐着听崔健是可耻的因为他每个音符都是站着的

老崔在现场 蔡鸣/图

  昨晚,坐着听崔健(听歌)是可耻的,因为他的每一个音符都是站着的。

  我相信,昨晚的现场,没有人甘愿坐着。

  因为我们必须忍受他的震撼。就像崔健经常用的那个词,忍受。

  忍受震撼。

  其实,昨晚,每个现场的歌迷都在忍受震撼。

  那些坐着的人,都想站起来,那些站着的,都想跳起来,而那些跳着的,都想飞起来。每个人都在忍受一种无法超越的痛苦。

  为了迎接这场演出,我两周前就在MP3里灌满了崔健的歌,一遍一遍地听,那些久违的节奏再次让人热血沸腾,不断为自己的平庸生活感到痛苦。

  为了迎接这场演出,我昨天专门喝了很多酒,而且把身上多余的东西都扔在包里,让同事带回家。因为我知道,听崔健,是一个体力活,轻装上阵最好。

  昨晚,崔健问,你们的理想还在吗?这问题真让人羞愧。

  但崔健还是那样孤独的、坚定的站着,摇滚着,震撼着。就像每一次演出时他的照片那样。

  昨晚的现场是沸腾的,热烈的,站着的。我想,在演出结束后,崔健对成都的歌迷是满意的。

  当然,在刚开场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人坐着。在那票价最高、位置最好的地方,很多地方还空着。

  那本是人们pogo的现场,而开场时它空着,看着真让人心疼。

  不过到后来,那些人站起来了,外面买到便宜票的也都进来了,这让我想到,崔健的歌迷,还是有不少很穷,为了自己的偶像,必须忍受晚进现场的遗憾。

  这就像中国的摇滚,很穷,但依然有像崔健这样的人在坚持,就像坚持一个阳光下的,虚幻的梦。

  这么多年,崔健还是坚持要走,要离开,还是那么不实实在在。

  他还会再回来吗?我想答案是肯定的,这肯定不是他最后的震撼。

  昨天他说,要摇滚到死。所以,他肯定要回来,正如他所说的,“滚回来,像一颗滚动的蛋。”

  (记者 乔雪阳 卢祥龙) 下雨了。就在昨晚7点40分的时候,冰凉的雨点忽然从天而降,却仿佛消失在了四川省体育馆的门口,消失在了热情满怀、准备和崔健共度“时代的晚上”的人群中。8点,场内响起了鼓点声,几面写着崔健名字的红旗挥舞在观众席上,从上到下,满眼的红色:红领巾、红旗、白帽子上的红色五角星……人们齐声喊着: “一、二、三、四!”等待那个身影的出现。

  18年前的歌迷激情重现

  来自北京的桑巴亚鼓队率先出场,鼓声中仿佛燃烧着火焰。渐渐地,乐队依次登场,《不是我不明白》的旋律响起来了,崔健身着绿色军装式外套和黑T恤,戴着那顶白色红五星棒球帽,挎一把黑白相间的电吉他出现在舞台上。

  唱过《飞了》之后,崔健第一次向台下开口:“18年前来看过我的演唱会的请举手!”一片手臂激动地竖立起来,“我们18年以前的理想还在吗?”山呼海啸般的回音,“18年后,我们的理想再次开始复活!”果然,是那首《盒子》:“我的理想在哪儿?我的身体在这儿……”而记者还在右侧看台上发现了“摇滚教母”唐蕾的身影,表情不再那么激动,笑容还一如18年前般新鲜,当时崔健也是在这里举行的演唱会。

  李东华高喊:谢谢崔健!

  作为此次演唱会的最重要“成都元素”,奥运冠军李东华在最开始就出场了,只是他戴着黑色棒球帽和墨镜,还和几个年轻舞者跳起了街舞,没什么人认出他来。当唱《花房姑娘》的时候,崔健便在歌声中正式介绍李东华上场,并把歌词里的“姑娘”换成了“成都”和“东华”,而李东华也换上了一身耀眼的金色运动装,已经离开赛场十年的他,毫不含糊地在鞍马上表演了一套漂亮的托马斯全旋,在热烈掌声的激动之下,李东华抢过话筒大喊:“成都,我离不开你!让我们一起说‘谢谢崔健!’”全场的第一次高潮就此到来,人群沸腾,崔健也激动地喊出了“Rock&Roll(摇滚)!”

  终于,所有人都站起来了

  在演唱会现场,保安们不许听众站起来,所以开始人群一直显得比较平静。可是当崔健唱起《一块红布》的时候,红色的光晕笼罩下来,全场都在狂呼,一位系着红领巾,头戴和老崔同样帽子的歌迷再也忍不住了,坚持站了起来,甚至不惜和保安对峙了几分钟。当他不得不坐下时,那位老歌迷不禁叹道:““看摇滚,尤其是看老崔的摇滚,不让站起来,真是一件挺残酷的事。”

  然而很快,当《假行僧》来到时,人群渐渐控制不住了,全场呼喊着“崔健,崔健,崔健……”灯光从他的头顶上方照下来,帽檐在他脸上投下一块倒三角形的阴影,正好遮住他的眼神。而台下,最靠近舞台的歌迷们再也无法抑制心中的激动,先是挥舞着双臂,接着纷纷站了起来,一排接一排,彼此牵着身旁人的手,一直努力让人们坐下的保安们,这次完全陷入了舞动的人海中。当《一无所有》的前奏响起时,终于,所有人都站起来了,并且再也没有坐下,因为紧接着便是演唱会的最后一首:《新长征路上的摇滚》,谁能在此刻坐下呢?当崔健放下吉他的时候,山呼海啸般的喊声淹没了体育馆……

  演出结束了,所有的歌迷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崔健没有老,他还会陪我们度过一个又一个时代的晚上。

崔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