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余秋雨评委,您辛苦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09:30  红网

  作者:张铁鹰

  连续担任3年央视青歌赛评委的余秋雨(blog),本月20日在博客上发表《向广大观众告别》,感谢观众一直以来的支持,并表示将告别青歌赛舞台,不再担任下届评委。

  对此,张诗诃先生22日在《东方评论》发表《但愿余秋雨是真的告别青歌赛》,称“余秋雨并没有给我们多少文化方面的‘渗透’,也没有告诉我们多少‘海内外人文科学研究方面的新成果’,倒是借助这个平台,扩大了自己的知名度,使自己成为不折不扣的青歌赛的焦点所在。”这样的指责未免太失公允了,以余先生的知名度,还用得着借青歌赛扬名吗?我看可能是张诗诃先生想借批评余先生出名吧。

  我只是偶尔看两眼青歌赛。从内心来说,我是极想看青歌赛的,不是因为想听歌手唱歌,而是想听余秋雨先生的文化点评,只是因为没有时间不得不放弃。这在我来说是件遗憾的事情,但我依然感谢余秋雨先生。我觉得,观众要感谢余秋雨先生,因为余先生通过对古今中外文化命题轻松而快乐的点评,使观众对宏观文化产生了亲切感,普及了文化知识;央视要感谢余秋雨先生,因为他的文化点评旁征博引,娓娓道来,为青歌赛增添了文化魅力,为央视增添了人气;歌手要感谢余秋雨先生,因为余先生为提高歌手们的文化素质做出了贡献。

  青歌赛的评委不好当,说多了,人家说你卖弄;说少了,人家说你不负责;说错了,人家一顿“炮轰”。所以,余秋雨先生能连续三次出任评委,是值得尊敬的。余先生说,他出任青歌赛文化评委,目的是“想要在浮躁的经济社会中借取这个能够吸引几千万观众的收视平台,来点点滴滴地渗透文化话语,扩大文化气氛”,同时,“针对文化界既浮滑又复古的潮流”,“力争把海内外人文科学研究方面的一系列新成果用尽可能浅显的方式直接告诉广大普通观众”。余先生认为,“从实际效果看,这个目的已经达到”。我也认为余先生的目的达到了。

  余先生做评委,受到了一些人的批评。这些批评,有的自然不无道理,可有的纯属是鸡蛋里挑骨头。余先生是宽容的,他说批评他的人,“未必邪恶,只是长期的网上生活使他们失去了正常学习的时间,知识结构出现了问题,应该原谅”;余先生是谨慎的,大量观众向央视发短信,希望能把他在历届比赛中的文化点评出版成书,而且几年前就有很多出版社提出过出书的要求,可余先生一直担心这样的书一出版,会被今后的选手误认为“应试资料”,误导其进入死记硬背的泥潭,因此一直没有答应;余先生是负责的,在决定下一届不再做评委后,还为央视物色评委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余先生做评委,是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一次青歌赛,时间长达四、五十天,余先生一天也不能离开,这对余先生“这个彻底的自由知识分子而言”,实在是太拖沓了。为了当好青歌赛的文化评委,余先生不得不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

  余先生做青歌赛的文化评委,是再合适不过了。现在,余先生要作别青歌赛,尽管我有点舍不得,但尊重和理解余先生的决定,感谢余先生以往的点评,并向余先生道一声“辛苦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