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青歌赛给原生态歌曲打开了一扇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09:38  红网

    作者:董蓉

  在第十三届CCTV青歌赛降下帷幕之际,人们为多彩多姿的民族音乐激动,更为这一音乐盛典丰厚广博的涵义而感动。(4月27日《人民日报》)当然更多更好的感动是在于其有了原生态歌曲。

  这届青歌赛因原生态歌曲演唱列入比赛后,无疑使其成为了观众比较看好和热议的重点。也正是如此,使长期以来被视为原始、粗糙,只能当作音乐素材的东西置于国家级的评价体系中,不仅可以对原生态歌曲的发掘、整理、保护、传承起到积极的影响,同时有利于国家文化建设和民族文化的大繁荣。这就是说青歌赛给原生态歌曲打开了一扇门,正是这扇门,让各民族的歌曲穿越时空的隧道和地域的限制,走向全国。同时让观众接受了原生态,接受原生态文化。

  央视青歌赛给原生态选手提供了一个展示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舞台,让各民族悠久、古老、独特的歌声在这里传扬,谱写民族音乐的辉煌。正如西藏代表队领队罗布次仁说,“央视青歌赛纳入原生态歌曲,给了原生态音乐广阔舞台,对藏民族原生态音乐艺术的保存和发展大有益处。”它同时起到了宣传和推介作用,央视在节目中介绍了藏族的六弦弹唱后,很多去西藏旅游的人慕名去拉孜县看六弦弹唱,推动了当地的旅游事业发展,很多艺人重新操起了六弦琴。

  这个舞台体现了一种关怀,更体现了一种生态,通过其让原生态歌声展现在公众面前,给观众和评委不仅仅是感动,还有对其的敬畏。湖北长阳土苗兄妹组合以一曲对唱《花咚咚姐》赢得本届青歌赛原生态唱法金奖及“观众最喜爱的歌手”奖时,评委给予的不止是高度评价,还让观众和评委都似乎触摸到演唱者的灵魂。这些歌曲以完美高音丰富了民族音乐的表现力,给人留下艺术上的震撼和心灵上的感动。

  央视青歌赛这扇门,始终是对各民族歌手大开着的,就是如今热的发烫红的似火的宋祖英(听歌)也是从这个舞台走出来的,还有哈尔古丽、泽旺多吉,他们的歌声都从这里飞翔。这个舞台,让原生态歌曲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共创中国文艺的繁荣。各民族兄弟姐妹在此以歌会友,将感人的民族情谊远播祖国每一个角落,传递爱我中华的共同心声。

青歌赛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