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青歌赛“西北风”还要刮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1:23  新京报

  第三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使本已酷热难熬的夏季又增加了几分热度。一方面,众多优秀歌手的精彩表演使我欢欣,但另一方面,某些通俗歌手的歌声却令我的心脏跳动加快,呼吸急促。

  一年多来,通俗歌曲的“西北热”不断加温,街头巷尾时时可闻。现在人们津津乐道于通俗歌曲的民族化,这无可非议,但“西北风”就是唯一的民族化道路吗?纵观这次通俗唱法的比赛,不难看出,“西北风”的歌调占了很大的比例。

  难得的是,业余组的陈汝佳和专业组的屠洪刚的歌声,都好似丝丝凉风,拂过我们燥热的心头。这里没有暴风雨般的大起大落,但始终使我们置身于感情的河床,在纷繁的种种热风中,给我们以清新之感。

  我不知道眼下的这股“西北风”之热还要持续多久,但我想,通俗歌曲的风格是多样化的,演唱也是多色彩的,每一位歌手都应有独特的追寻。而且,通俗歌曲的文化功能也不能过于单一,还应使人在紧张的工作、生活之余,寻得一种解脱,获得心灵上的相对平静和安宁,不要总是让人在紧张的神经上再拧紧一圈。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青歌赛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