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看王汝刚上场,想起北京郭德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09:40  东方早报

  作者:杨剑飞

  云集沪上众多笑星的《笑林大会———上海十大笑星大赛》5月3日在娱乐频道“开战”,著名笑星王汝刚、计一彪、黄荣达及周彤成等成为首期节目的参赛者,为竞争2个晋级名额而激烈比拼。其中久经沙场的王汝刚自言“状态下滑”而彻夜难眠。 (5月3日《东方早报》)

  《笑林大会》说起来只是一次录播节目,却让身经百战的王汝刚为自身“状态下滑”而彻夜难眠,这不能不让人对上海滑稽戏的出路有所思考。

  在我个人的印象中,王汝刚当得起上海滑稽界“领军人物”的称号,虽然时下滑稽戏普遍冷场,曾为上海人津津乐道的滑稽明星们走的走了,老的老了。辉煌时期的滑稽戏,笑星辈出,佳作云集,一度带给上海人无限的欢乐,前阵子滑稽大师周柏春去世,人们不仅对大师做出了高度评价,也对滑稽出路何在、前途叵测表达了担忧。

  由此想到郭德纲(东方早报:看王汝刚上场,想起北京郭德纲 听歌 blog),其实相声也一样低迷着,但郭德纲却在相声之路上滋润着。解释郭德纲现象,我以为最精辟的是他的“论50年相声之现状”,他的核心思想就是,艺人在台上,笑也好,哭也罢,必须得到观众的认可;相声,好也好,坏也罢,必须解决自身的生存,所以观众是衣食父母,市场是生存之本,否则再好的艺术都断无出路。郭德纲近年来的成功,都源于这方面的努力。

  回过头来看上海滑稽戏,上海的笑星们又有多少真正把观众作为父母,把市场作为根本,尽心尽力地捧好滑稽戏这个饭碗的?这几年上海滑稽界有多少新人推出,又有多少新戏排演,更有多少市场与观众培育?

郭德纲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