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崔健从“一无所有”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09:46  新京报
新京报:崔健从“一无所有”开始

1990年1月,崔健为第十一届亚运会筹资,在北京开个唱时演唱《一块红布》。

  1986年5月9日,一个人穿了一件颇像大清帝国时期的长褂子,身背一把破吉他,两裤脚一高一低地蹦上北京工人体育馆的舞台。这是一场《让世界充满爱》的大型流行音乐演唱会。

  台下观众还没明白发生了什么,音乐开始响起。

  “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

  台下变得静悄悄。十分钟后,歌曲结束,在热烈的欢呼和掌声中,崔健诞生了。

  中国的摇滚乐,诞生了。

  如今回想当年,崔健说:“当时改革开放刚刚起步,被压抑了十年的人们,已经有了太多情绪堆积在心里,需要一个出口来宣泄、表达,但不知道怎么找。我们作为第一代唱摇滚的,恰好打开了这个出口,所以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愤怒要让主流社会听见

  上世纪80年代初,摇滚乐已经开始在一些艺术院校中间流行,北京也零散地出现了一些本土的摇滚乐队。

  当年还是乐团小号手的崔健就是其中的一员。借自己在专业团体中的资源便利,崔健们最早接触到了摇滚乐,从扒带子开始,发展到觉得自己也可以创作。

  就在这个时期,崔健通过音像出版社编辑陈近平的赏识出了一张翻唱专辑。虽然当年的翻唱和《浪子归》这张唱片崔健并不认为是自己的处女专辑,但他承认:“我觉得就是这么一个机会让我起来,否则的话不可能有机会唱《一无所有》。”

  在1985年底,崔健创作了自己的第一首作品。当时,崔健还带着《不是我不明白》和《最后的抱怨》这两首歌参加了当年的流行歌曲比赛,评委中有王昆、李双江。

  但是崔健和他的乐队成员王迪、刘元、黄晓茂第一轮就被淘汰。“我当时记得我们四个人,黄晓茂拿着鼓机,我拿着破的音响放着鼓机,打着车运到那去的,我们是唯一一个带乐队演出的。”

  “我记得参加两次,有一次是在文化部的院里面,也是自己拿着乐器,四轨的小样,但也是一轮给刷下来了。

  那已经是第二轮了。还有一次就是之前提到过的有王昆、李双江他们做评委的那次。

  和后来中国摇滚乐在经历了一轮疯狂而揠苗助长的商业化之后同主流社会渐行渐远不同,在参加1986年的《让世界充满爱》之前,崔健已经努力地在让主流社会听到自己的声音,积极参加各种为数不多的音乐比赛。

  如今的崔健,虽然言语上对选秀比赛仍然非常不满,但对于积极参加比赛,争取在主流社会的曝光机会,仍然抱着一个肯定的态度。

  他跟现在很多摇滚音乐人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崔健觉得有机会就应该表现。

  “你要放弃一次机会的话,会丢失一连串的机会,我觉得我的《一无所有》就是通过比赛创造出来的。”本报记者 贾维 北京报道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崔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