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爱乐一曲《茉莉花》感动梵蒂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7:48  新浪娱乐

  备受世界关注的中国爱乐乐团造访梵蒂冈,为教皇本笃十六世举办音乐会演出,已于5月7日当地时间傍晚6点,在梵蒂冈保罗六世大厅隆重上演。在演出结束后,本笃十六世对音乐会指挥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盛赞“这首莫扎特《安魂曲》你们演奏出了世界最高水准!”而返场一曲中国民歌《茉莉花》更是让现场7000观众感动不已。

  本次中国爱乐乐团意奥等国巡演,最重要的一站就是这场在梵蒂冈的音乐会演出,由于中梵两国尚未建交,此前,也从未有过任何一支中国艺术团体在这里举办演出,因此,这场演出也就显得格外的非同寻常,有人把这比作上世纪70年代初中美之间的“乒乓外交”和不久前美国纽约爱乐乐团平壤之旅的“音乐外交”,其背后的意义早已超出艺术范畴,故而广受敏感的世界各国媒体关注。

  这场音乐会由余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联袂上海歌剧院合唱团,四位独唱为女高音饶兰、女中音曹铮、男高音张建一、男低音龚冬健,是一个全华班的演出阵容。余隆称选择莫扎特《安魂曲》一是非常适合在梵蒂冈演奏,二是因为本笃十六世是莫扎特迷尤其在《安魂曲》上有高深的见地,称得上是学者级的专家。而选择《茉莉花》作返场曲,则是希望以此让西方人更为容易地了解中国。

  5月7日下午,记者跟随乐团3点从酒店出发,不到4点就抵达梵蒂冈。保罗六世大厅就坐落在梵蒂冈中心圣彼得大教堂的侧面,是一座建于1970年的7000座位大厅,这座大厅不仅是每周三教皇在广场布道的室内备用场所,也举办各种类型的音乐会演出,据介绍,这里还曾经举办过摇滚演唱会,可见今天的教廷已经相当的开放。

  本笃十六世的座位位于观众席的正中央,距舞台大约30米,教皇右前侧为21位红衣大主教坐席,左前侧为贵宾席,来自梵蒂冈、罗马的宗教界人士坐满了观众席,驻梵蒂冈的外国使团也到场参加,而教皇本笃十六世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孙玉玺的到场更被认为是意味深长的。在演出前,梵蒂冈国务卿还亲自走到贵宾席与中方相关人士问候致意,交谈甚欢,另一位大主教则开始与贵宾席的中方人士叙起十年前相识的往事。在回答记者问题时,梵蒂冈国务卿以“兴奋的心情”表示了目前梵蒂冈对中国爱乐乐团造访的热情欢迎对音乐会演出的期待,“我希望中国爱乐乐团的这场特殊的音乐会演出,能够帮助梵蒂冈与中国之间打开一扇相互了解的门……”

  从来都是指挥家最后一个登场,不过,5月7日的演出则是余隆与所有的音乐家先登上舞台,恭候教皇的落座。余隆致辞:“这是个可以长久留在记忆中美妙的时刻,我们相信音乐是可以超越一切的,今晚的曲目表达了全人类对和平对爱的渴望。作为中国最好的交响乐团之一,我们相信音乐可以作为加深不同文化之间友谊的桥梁。感谢所有为这场音乐会做出努力的人,尤其感谢教皇陛下赏光今晚的音乐会,我们希望通过这场音乐会向世界传递出和平有好的信息。”随后,音乐会演出开始,凤凰卫视向全球现场直播了这场音乐会演出。

  在精彩的莫扎特《安魂曲》之后,本笃十六世登台演讲,“这场音乐会为我及为我们全体,都带来重大的价值和意义……事实上,这场音乐会在某种程度上,让我们接触到中国社会活泼轻快的现实……而他们的演绎也帮助我们更了解一个民族的历史,包括他们的价值及高尚抱负。”教皇把保罗六世大厅比喻成“一扇开向世界的窗户,每一位都带着个人的历史及各自的文化,每一位都获得尊重和真心的接待。”令所有人意外和倍感亲切的是在演讲结束时,本笃十六世用刚刚学会的中文说出了:“北京奥运,一切顺利!”的祝福。

  这是一场特殊的音乐会,宾主似乎总是有说不完的祝福话。余隆再次登台“我们带来的返场曲《茉莉花》是一首中国家喻户晓的民谣,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把它写进了歌剧《图兰多》中,当年西方人就是这样初次了解到中国的,今天,我们把这首歌带给大家”,美妙的歌声随即在保罗六世大厅回荡。所有的观众都被感动了,《茉莉花》“香飘四溢”余音绕梁,全场立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本笃十六世临时决定再次走上舞台向中国音乐家们祝贺,“这在事先的安排中是没有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笃十六世用英语对余隆说,“你们今天晚上演唱的莫扎特《安魂曲》,是世界最高水准的,非常精彩,风格和内在精神都表达的非常准确。”余隆用德语回答,“我可以跟您说德语”教皇惊讶地问:“你会说德语?!”“我曾经在德国留学”于是教皇又改用德语同余隆聊起来。教皇转身对饶兰说:“你唱得真好!你是格瑞丝特的学生?你的老师可是最好的莫扎特女高音,也是我的好朋友,代我向她问好!”“他真的神了!竟然还知道我的老师是谁。本笃十六世可是个歌剧迷和莫扎特的权威,给他唱是绝不可以出错的。”饶兰对记者说。本笃十六世一开口就问曹铮:“你住在美国?”“洛杉矶。”曹铮回答。“你愿意再来梵蒂冈演出吗?”本笃十六世问。“当然愿意!”曹铮觉得教皇的文化很有趣。龚冬健曾经给西班牙国王唱过音乐会,“所以我一点儿也不紧张,我本来5月9日在澳大利亚有一场演出,但这个演出实在太特殊了,可以说是意义重大,所以我把澳洲的演出临时推掉了,说什么也要来啊!”男高音张建一则是主动向教皇发出邀请:“欢迎您有时间来中国!”“我当然希望去啦!”本笃十六世笑着回答。

  一位神父遇到中方的工作人员一把拉住,“我几乎一直是在流泪中听完音乐会的,你们的莫扎特《安魂曲》真的是太感动人了!”在观众席中还有不少是从罗马赶来的意中友协的人士,几位意大利女士都对《茉莉花》大感兴趣,多萝西女士非常兴奋,“中国爱乐乐团演奏的莫扎特非常棒!但是对我来讲《茉莉花》简直是天籁之声!我虽然在《图兰多》中听过这首曲子,但那是被意大利人改编过的,我还是第一次听中国的音乐家演唱这首中国曲子,太美了!他们的演唱有一种内在的强大感染力,总之我非常非常喜欢!”另外两位与中国渊源深厚的女士则告诉记者,“中国爱乐乐团的这场演出非常非常不一般,这里有各种各样的演出,来是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在这里上演,但今天是不一样的,我们心里明白……” 李澄/文

茉莉花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