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章》:诗意的呐喊源于毫无准备的骤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6:25  新浪娱乐
《断章》:诗意的呐喊源于毫无准备的骤痛

严宽

  在线试听:严宽--《断章》

  一场或大或小的地震带来的伤害,就所有当事人而言,其轻重相比一场有准备的纵使有可能流血的战斗有过之而无不及。

  一场用心经营的情感之嘎然而止引起的骤痛,其对人身心的摧残一如地震般的天灾。

  在严宽的《断章》里,作为倾听者的我们又感受到并发现了什幺呢?

  无疑,是痛,是骤痛。

  这痛,虽然在借助音乐来表现的时候,不免还不够当事人的切身体会那幺沉重,而一旦我们仔细地去揣摩,一切仿佛就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这是音乐的力量,是艺术的力量,更是艺术背后的情感之力量。

  我跟你之间的歌,为什幺那幺容易地因为一段意外的间奏而宣布结束呢?这是严宽在这首歌里提出来的问题。

  也许,《断章》正是严宽带着类似这般的问题完成创作的,而这首歌究竟帮他解决了什幺样的问题呢?可以猜想,它,至少给了严宽,从而可能给跟严宽有类似遭遇的所有倾听者带来情感上的缓解和安慰。

  电视连续剧《最后的格格》近期在全国部分卫视上映热播,而《断章》也正是这部电视连续剧的主题曲。严宽不仅作为该剧的男主角,还一手包办了《断章》的词曲和演唱。事实在逐渐地证明,这首歌在配合并服务于《最后的格格》剧情的同时,也以一首独立歌曲的姿态增加了这部电视连续剧在广大观众中的传播度和收视率。

  无论这骤痛,是严宽的,还是《最后的格格》里那个男主人公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首歌以独立的姿态呈现在我们耳前所带给作为倾听者的我们的感受和启发。享受音乐的同时,或许在同时就完整甚至改善了我们的人生观从而指导了我们的人生路,尤当面对情感问题之时。

  《断章》,意为残篇。也是一种结局,甚至也是一种完整,只因一切出乎当事人甚至我们每一个人的预料而断,而残。

  《断章》,残缺了爱情,残缺了记忆,残缺了梦想。而此时的歌,也许正是一种情不自禁的内心宣泄,或者反省,甚至弥补。

  《断章》,断了章,又怎能断了对那另一章继续独自谱写的欲望呢?而这欲望的结果,便该是这首《断章》,对残缺的音乐之解剖不就是为了从另一个角度所达到的另一种完整吗?

  《断章》,从音乐门类划分上,仍属于一首中慢板的抒情流行歌曲,其副歌部分自然流畅的情感爆发从而完成对整首歌所要表现之主题的点化和升华,当算中慢板抒情流行歌曲之典范。

  《断章》,从配乐方面而言,让我们再次领略了小提琴与大提琴是如何通过各自表现自己的忧伤和悲壮并共同浑然天成地忠实于整首歌曲的主题。

  《断章》,严宽用他充满阴柔味道而饱含深情内质的男声在爱乐交响乐团之配乐的辅助衬托下的演绎足以让人听之而很难不被其激发出的情感所耸动。

  《断章》,毫无准备的骤痛引起的诗意的呐喊,无撕心裂肺的俗气,却处处撼人心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