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愉:Elbow《Leaders of the Free World》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5:46  新浪娱乐

  艺人:Elbow(贺愉:Elbow《LeadersoftheFreeWorld》 听歌)

  唱片:自由世界领袖

  厂牌:V2

  时间:2005年

  自从Radiohead(听歌)(收音机头(听歌))之后我们就很难听到英国摇滚乐坛有如此富于进取心又无比动听的乐队了。长相有点土气但声音酷似Peter Gabriel(听歌)(皮特.加布里埃尔)的主音Guy Garvey(盖.贾维)带领Elbow(肘)花了十年时间完成第一张专辑《Asleep in the Back(沉睡过往)》并取得了当年评论界的一致褒扬,成为21世纪初最为成功的英式独立摇滚乐团之一,甚至这“之一”二字都可以省略掉。但是Elbow(肘)又不像英国那些多的数不过来的做了一张好专辑昙花一现就没了下文的新人。他们在去年的第二张专辑《Cast of Thousands(孤注一掷)》以更丰富的层次和浪漫情怀以及漂亮的福音唱诗班合声取得了比前作更为广泛的影响力,不知道之前忽略了他们的Island和EMI有没有后悔。

  今年Elbow的新专辑《Leaders of the Free World自由世界领袖》在混音上的阵容尤为强大,美国方面是由贝克, 艾略特.史密斯, 涂鸦男孩等诸多独立摇滚明星的制作人Tom Rothrock(汤姆.卢斯若克)在洛山矶完成,英国方面则由U2(贺愉:Elbow《LeadersoftheFreeWorld》 听歌),麦当娜(听歌),比约克(听歌)的制作人马里亚斯来操刀。两位一流制作人的参与让专辑听起来比前作更具备独立摇滚的开放性,从“Picky Bugger”到“Forget Myself”,许多作品都在节奏上呈现出丰富的变化,而一向以原声吉他也越来越多的玩起了失真效果,这是专辑较之从前变化最多的地方,而且乐队还少有的在主题曲“Leaders Of The Free World(自由世界领袖)”里谈起了政治,当然他的立场和观点已不再新鲜,无疑是对美国总统小布什的反讽:“枪从老子传给没用的儿子,我们爬上塌方的石头那里好人都死的早)”还好Elbow的歌词一向能在寻常的主题中写的不落俗套,不管是那首思乡之作“Station Approach(进站)”还是情歌“My Very Best(我的最爱)”,甚至都有超乎以往的水准。而盖.贾维在“Picky Bastard(事儿逼)”唱道“Little fish you count for nothing,Do your thing until you die(大鱼吃小鱼,你一无是处苟且过活一直到死)”则体现Elbow更阴郁黑暗的一面。

  初听整张专辑,你也许找不出一首可与“Powder Blue(粉兰)”,“Red(红)”或者“Fugitive Motel(亡命旅店)”相媲美的绝妙作品,但几乎Elbow仍然做到了让每首歌都不会另人失望,并且在编配的平衡上保持着一贯的高超的技巧。当然,主音盖.贾维独一无二的嗓音和情绪感染力在这里依然起到了像Radiohead一样的眼泪压榨机的作用,不过少了点神经质更加收敛却丝毫不失细腻唯美。尤其是延续已往悲情作品风格的“Stops(车站)”和“Great Expectations(伟大的期望)”,把它们称作是Elbow至今最完美的作品虽说有些吹捧的过头了,但至少不逊于之前两张专辑的大部分作品。毫无疑问Elbow在这张专辑的任何一个方面都表现的无可挑剔,就算是去掉两首最好的作品,它仍然足以成为英国年度最佳专辑的热门候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