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愉:Mogwai《Mr. Beast》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5:48  新浪娱乐

  艺人:Mogwai(听歌)

  唱片:Mr. Beast

  厂牌:Matador

  时间:2006年

  有人说苏格兰著名后摇滚乐队摩格维(Mogwai)的演进路线是一条盘旋向下的衰退之路,因为在后摇滚最鼎盛的90年代中后期,摩格维曾用《青年队(Young Team)》让人深深着迷,而其后的三张专辑在寻求变化的同时却又缺少足够的说服力。

  然而这种说法并不公平,毋庸置疑,《青年队》时代的摩格维在后摇滚架构里的吉他噪音墙运用即使不是开创性的也是最杰出而且犀利的一种,而且又完美的集合了后朋克,简约主义,氛围音乐以及多种噪音实验艺术,从“我的血腥情人节(MBV)”到“音速青年(听歌)(Sonic Youth(听歌))”,诸多前辈的影子在摩格维那里时隐时现而又绝不雷同。错落有致的长篇巨著“宛如希律王(Like Herod)”在为这一路数的后摇滚作出开创性贡献的同时也已经为其能达到的深度下了一个定论。其他作品既有纯噪音实验也有轻柔唯美的颓靡男声和飘逸旋律,毫无二致的巩固了这张专辑作为后摇滚里程碑的地位。

  但是其后的三张专辑却并非一无是处,只是初生牛犊的冲劲和新鲜感已然丧失,而跟风的后摇滚浪潮又已铺天盖地而来,摩格维的低调显得不再独立特行而已。《来吧,死去的青年(Come On Die Young)》更多加入人声而摒弃早期的噪音实验,吉他失真音色的灵动感又是许多独立乐队所不及的,其中最出色的“圣诞脚步(Christmas Step)”在延续摩格维式噪音的同时极大的扩展了吉他摇滚的活力和空间。再后来的“Take Me Somewhere(带我去某处)”等以优美弦乐和人声旋律让《摇滚行动(Rock Action)》成为摩格维最具可听性的一张专辑,音效的层次感也超乎以往。上张专辑《Happy Songs for Happy People(欢乐人的欢乐歌)》在重拾噪音实验的同时加入了更多变化,并贡献出诸如“杀苍蝇(Killing All The Flies)”这样的经典之作。

  三年后的这张新专辑由摩格维长期的录音工程师托尼.杜甘(Tony Doogan)担任制作人,此君作为制作人或者混音师参与过百丽和塞巴斯蒂安(Belle and Sebastian)、德尔加多一族(The Delgados)、大卫.柏恩(David Byrne(听歌))、莫哈维三(Mojave 3(听歌))等诸多独立摇滚大腕的专辑。他为摩格维带来的变化也显而易见,如果说早期摩格维在众多后摇滚乐队中最善于用吉他勾勒起伏漫游的情绪,而在空灵感的营造,音色的运用上不及天空大爆炸(Explosions In The Sky)甚至于某些后辈,那么从《摇滚行动》到这张《禽兽先生》,摩格维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新作在整体空间感的营造上已不亚于任何同行。

  通常来说,摩格维的专辑名往往是反话的代名词,《来吧,死去的青年》是那么甜美,《摇滚行动》一点不摇滚,压抑的《欢乐人的欢乐歌》并不喜庆,同样,《禽兽先生》也一点不野蛮。新专辑最大的变化在于把主音巴里.柏恩斯(Barry Burns)的钢琴作为多数作品的主线,从第一首“Auto Rock(汽车摇滚)”开始,摩格维找到了自己优美和大气的理想结合点。他们的第一主打“夜伴(Friend of the Night)”是“汽车摇滚”最完美的延续,在最理智审慎的结构中给即兴表演留下了丰富的空间,冷酷和情绪化也不再对立,正如“团队协作(Team Handed)”是最为沉重的慢核(Slowcore)式抒情片段,而“格拉斯哥大蛇(Glasgow Mega-Snake)”却已找回当初的激情。另外在各种器乐和音效的组织上,《禽兽先生》也也是乐队所有专辑中最为平衡和成熟的一张——电气化节拍,飘忽的吉他点缀,喃喃自语的男声,浅尝即止的迷幻空间,鼓击催生的动态噪音墙。这一切成就了摩格维最多元的融合效果。另一首最出色的作品“民谣死亡95(Folk Death 95)”也让人想起当年“摩格维怕撒旦(Mogwai Fear Satan)”在整体律动感引领下,吉他回授噪音墙层层铺垫,不漏空隙的推向高潮,再不动声色的平复消退。而阴沉的“我选马(I Chose Horses)”则有克雷格.阿姆斯特朗(Craig Armstrong(听歌))的键盘编配。

  “后摇滚”是一种开放性的音乐概念,它是对本应属于自由和原创性的摇滚乐在步入类型化之后的一种反动,利用一些摇滚或者非摇滚乐的技法来打破主流摇滚乐的架构和模式,以寻求更自在的更富于想象力的表达。但是许多年后,“后摇滚”成为潮流也逐渐像当初的摇滚一样变得模式化而失去了新意。在这个成百上千只雷同的后摇滚乐队堆积的年代里,摩格维试图在自己身上改变这种倾向,《青年队》和《摇滚行动》完成了在激情和唯美两个极点的意义,《禽兽先生》则通过有限度的打破自身规则又利用自身元素重组美学观而找到了自己最后的完美,这也是后摇滚在精神意义上的追求。但是在现存的境遇下,实在难以想象摩格维还能在下一次带来如何超越我们想象的创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