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不安:《浪漫骑士》 入世而千虑的智者勇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14:54  新浪音乐
夏不安:《浪漫骑士》入世而千虑的智者勇士

唐朝新专辑封面

  音乐在耳边反复播放,文章却不知道怎么下笔。毕竟,

  你知道,他们是唐朝(听歌)

  所以,我们在开始只说:唐朝乐队,在2008年中,终于发行了他们的第三张唱片——《浪漫骑士》。

  我们也不从他们的第一张唱片、那个太美的神话说起。那部分的情,我们只在心里漫天盖地地抒……我们尽量客观地来说新专辑。

  新专辑里的作品一扫《演义》时期的暮气,起码从创作态度上又重新变得昂扬起来。而且较之《梦回唐朝》时期,如今这份昂扬更显得可贵,——年轻时的昂扬更多源自天然,现在,对于已至不惑的唐朝来说,昂扬便成为一种高度,也是一份对艺术、对生活的勇气。

  丁武的词作依然有着强烈的宿命感,但暮气既然已不存在,这种宿命感就更多地变成一种对生命意义的追寻,并且因为昂扬,追寻的过程就时刻迸发出光芒。就这一点来讲,现在的唐朝很象一位入世的智者,积极地思考着命运,复杂地珍惜着回忆,洒脱地实践着生活。当然,智者考虑得太多,智者天生有点喜欢庞大,智者没做到也可能不想醍醐灌我们的顶,那沟通起来难免就需要时间……以前,我们可以跟着一起高喊着质问:太阳,你在哪里;而现在,我们要问快乐是谁忧愁是谁寂寞是谁疯狂又是谁,得到的回答却是:我很难回答。——这绝不仅是成长的烦恼那么简单,里面包含了太多太多。

  说回音乐。丁武的创作占了专辑作品的大半,也定位了唐朝音乐大开大阖的整体风格。旋律情绪的推动很少递进,不讲层次,象一个千里走单骑(夏不安:《浪漫骑士》入世而千虑的智者勇士)的战士,遇风是风,遇雨是雨。我们不好说这样的创作是更容易还是更难,只就唐朝而言,这样的创作起码算是适合的。而且更可贵的是,个人觉得丁武身上及其作品中有一种很正的中国人的气质在。那是摈弃了很多表面的东西最后剩下的一股清癯之气,是中国人自古的底气。这个诚然不好表达,但却应该不难体味。也因此,有了这股气在,具体的创作手法就更显得似乎怎样都合理了。

  而就单纯的听觉快感而言,则是老五的作品更胜一筹。整张唱片中,《路》是最过瘾的。光前奏的吉他轰鸣就足以把听者震得人仰马翻,从晶莹剔透的旋律,到刮得舒服又惊喜的异域风,再到节奏酣畅淋漓绝对摇滚的高潮… …整首歌结构讲究,乐思缜密,情绪如潮水般一浪高过一浪。别的什么都不说,就凭这首《路》,唐朝就仍然是不可超越的神话。

  另外,专辑里没有了动辄十几分钟的“艺术品”,最长的6分多钟,都能算作“歌曲”。我们虽然不知道这是创作之初的原始真实呈现,还是作为唱片出版时的商业性压缩,但是关系不大,就大多数作品的表达来说都还算完整。有俩歌说一下:《酒狂》,快赶上《爱江山更爱美人》的流畅旋律,加上女子十二乐坊(夏不安:《浪漫骑士》入世而千虑的智者勇士 听歌)助阵的噱头,按理来说是在商业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作品,可短得有点不正常;《追溯》,就歌庞杂的主题而言,段落的处理显然过于简单,就算干喊口号也不至于如此干净利落吧?

  还有不得不说的是《封禅祭》。无论从哪个方面讲,这都是最接近最初的唐朝的作品。连歌的结构都跟《梦回唐朝》如出一辙。商业似乎是稍显商业了点,但对我等唐朝的死忠乐迷来说却无疑是一份绝好的礼物。我们终于可以在一首新作里临摹当年的激情,尤其当结尾那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SOLO音色猛然响起的时候,眼泪早已瞬间模糊了一切。

  是的,就是这个声音,我们等了16年。

  是的,就是这个声音,我们等了16年……《浪漫骑士》来了,披荆斩棘,超越音乐。

  文/夏不安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