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远:唱片公司终于打中百度的七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0:40  新浪娱乐

  相关新闻:6月3日,国内外三大协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MCSC)、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CAVCA)和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联合国内外唱片公司与音乐出版公司发布联合声明称,各大企业、广告主应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版权的尊重,抵制百度侵权盗版行为。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唱片公司涉及音乐内容已包括80%以上的华语音乐内容及国际主流音乐绝大部分。

  唱片公司终于打到百度的七寸

  之前唱片公司曾多次起诉百度侵权都以失败而告终。“拖”!是百度一贯的策略。版权案子审理一般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并且最终获赔数额不能支付其诉讼成本。

  我之前咨询过版权方面专业的律师,他们都说唱片公司不要期望通过一次诉讼就把百度告倒。由于取证时间早于2006年5月出台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依据百度被控侵权发生时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司法解释,百度未违反这一法律。唱片公司在法律取证、法律程序、避风港原则等几个方面都面临困难。最主要的是,百度以民族工业概念容易获得相关政策上的倾斜和用户的同情。所以本案在和谐奥运之前应该不会有一审结果。所以音乐产业唯一做的就是通过各种舆论让百度自己让步,以战逼和,改变其商业模式。

  可以肯定的一个结果是:唱片公司通过司法诉讼是告不赢百度的,但是呼吁广告商抵制百度广告,这个是上策。

  总之,以前唱片公司的诉讼都没有找到百度的要害。其实最见效的办法,一个是设法影响百度股价,比如去美国纳斯达克告诫投资者,“购买百度的股票等于在支持盗版事业”;另一个是影响百度的实际收入——呼吁广告商的抵制。

  所以这次唱片行业提出:任何与盗版者进行商业合作(如广告投放、资源交换等)为其创造利润的行为都是在为盗版提供事实上的、间接的财务支持,甚至合作者的品牌效应也会因为支持盗版而受到负面影响。

  唱片公司从民众抵制家乐福和抵制不给灾区捐款的企业家中找到了灵感,来让百度的广告商迫于社会责任。这跟国外民众抵制知名企业在发展中国家的“血汗工厂”一样,是给企业施加社会责任感的好办法。

  据我了解,现在已经有创作人正在计划组织一个联盟,公开站出来呼吁号召用户和企业自发抵制百度,以摧毁百度苦心经营的品牌形象。所以百度这次需要真的提起注意了。

  百度拼死维护的不是钱,而是商业模式

  其实唱片公司的诉求赔偿对市值上百亿的百度来说,真的九牛一毛而已,完全可以承担的起。但是百度为什么死扛不愿意花这个钱呢?

  百度拼死维护的不是钱,而是其整体商业模式。我们知道,百度的商业模式就是“利用其他网站的内容带来流量,然后依靠用户点击广告来盈利”。对于用户搜索和下载音乐也是这个模式。所以如果让百度的音乐下载收费,这个是对百度商业模式的颠覆。

  但是对于百度内部来说可能也有一个音乐业务正版化的时间表,不过不是现在。百度向电子商务进军是一个趋势,因为现在淘宝、易趣等电子商务的流量来源很大比例依赖于百度搜索。所以百度很有可能在未来2年内进军电子商务,这个时候,提供音乐付费下载的时机就会到来。百度方面现在的思路很可能是:觉得在线音乐实际不成熟,所以拼命支撑最后的即得利益,以求在2年内平稳过渡,实现付费下载模式。

  但是现在百度一头独大,给唱片产业的伤害是巨大的,唱片公司等不急。所以尽管这次诉讼的三方利益很交错复杂,但是作为一个音乐人,从良心上义无反顾要站在音乐产业这一边。当然也呼吁各方在站在大局角度来积极洽谈,也呼吁百度方面能够尊重音乐产业。

  如果百度洗白后对在线音乐的影响

  如果这次百度奈何不得,那么音乐产业将继续低迷下去。可以预见,未来在线音乐市场短期还是会混乱除非百度洗白,因为百度是最能赚钱的,其他在线音乐公司的盈利能力还很弱。

  如果告倒百度或者百度调整策略的话,是一件好事情,唱片公司就会分更多的钱。分成的钱如果百度花在别的地方也起不了多大作用。而对于音乐产业就是救命钱,但是音乐行业太需要输血了。并且百度洗白后,也会让更多音乐网站获得融资,音乐产业太需要盈利模式了。

  百度洗白的话,对于整个音乐产业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情。能量越大,责任越大!

  对于百度来说,提前找到了盈利模式,免费不是一个长久的盈利模式。我们看一下百度MP3频道的广告商,都是几个房产和网游的广告,还没有大品牌广告。百度要想扩大广告收入必须要找大品牌的广告,而没有洗白的话是很难拉到国际品牌广告商的。

  对于忠实歌迷来说,肯定是要为偶像付费的,他们应该会理解付费的道理。对于其他搭便车的消费者来说,他们其实对于歌手的直接贡献很小,可以忽略不记。

  对于唱片公司来说,四大唱片绝对的大赢家。对于国内大中公司来说也是中赢家。对于国内小唱片公司来说,也是小赢家。当然有人说,对于不出名的艺人来说,还希望巴不得有免费有盗版呢。但是这个不影响付费的商业模式,你可以放弃这些歌的下载权力以求快速传播。但别妨碍知名艺人的付费模式,因为多赚一分钱就可以投入音乐方面多一些。

  对于大型音乐试听网站是好事情。尤其是排在前3名的试听网站,他们会吸引VC投资,这样有能力向唱片公司支付试听版权费用,例如酷狗就已经率先和华纳达成合作。而对于试听网站中的中型网站将是一个噩耗。对于小试听网站,还有一定时间的存活期,因为鞭长莫及,还轮不到他们。

  网民在互联网消费音乐主要有两种行为,一种是有目的的去下载歌曲,下载到PC上,以及从PC转到MP3设备上听。这样的用户一般去百度这样的搜索引擎。

  还有一种是以试听为目的,不要求下载,这样就会去试听网站去。对于试听(不下载)模式来说,是唱片公司能接受的,并且授权保底费用也要比下载授权保底费用低几倍。

  对于音乐协会来说,我希望音乐协会能真正保护唱片公司利益,否则有可能变成下一个只进不出的百度。音乐协会们应该从“卡拉OK收费”事件中吸取教训。现在网民连这次赈灾就连红字会都会质疑,要求其透明。

  给百度的建议

  拿出诚意,制定一个可以共赢的产业链模式。目前百度和唱片公司分的只是百度播放器上的广告,而在百度MP3频道上的广告以及搜索关键字上的广告,是不分给唱片公司的。百度MP3频道的流量占到百度总流量的30%左右,按这个比例,MP3频道收入也可能占到百度整个收入的30%,要是和唱片公司一起分整个频道的成,显然不太可能。所以唱片公司能分到的只是很少部分。

  双方合作共赢是必然趋势。之前我在接受《综艺》杂志采访的时候就说过(详见《十问张志远(blog):百度毁了在线音乐市场?》):未来在线付费音乐会有两个大的方向,一是在线销售方式;另一种更重要的方式是用户免费,由广告商买单,即消费者在网上听音乐是免费的,而由广告商来承担这些费用。后者是未来的大方向,符合互联网的精神,也更适合中国的现状。

  但是眼前的利益是错综复杂的,需要一段博弈的过程。唱片行业这次的态度很明确:百度必须先承认以前的侵权,然后侵权赔偿后再来谈以后的合作。这也难怪,百度以往对待唱片公司的态度上并不成熟,唱片公司常常抱怨百度的霸道,这跟微软当时给人的感觉一样。所以百度这次需要转变态度,寻找更适合跟唱片公司打交道的人。以前百度总想找精通英语、有国际意识,能和四大唱片总部人有共同语言的人才,直接跳过四大唱片中国区来和四大总部谈判。现在看来,这个策略是失误的,现在唱片行业的主导力量是国内唱片公司和国内协会。所以百度需要寻找的更有智慧的人来解决。 文/张志远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