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舞蹈家张晶晶:舞动的青春 舞动的梦想(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9:25  中国音乐报

  “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感谢学校的老师和天津芭蕾舞团的领导给了我那次难得的机会。”她总是这样的谦逊,不带有丝毫的傲气。

  比赛如同考试,奖项只代表过去

  真的不敢想象,就是坐在我面前的这个活泼、可爱,带着一脸娃娃气的小女孩,已经有着一堆的荣誉:天津市新人月比赛“新苗奖”,由她主演的芭蕾舞《精卫》获全国舞剧表演优秀剧目“二等奖”,第二届“中国华北五省市”舞蹈比赛专业组“表演一等奖”,2005年CCTV舞蹈大赛“优秀表演奖”,第三届“中国华北五省市”舞蹈大赛专业组“表演一等奖”,第四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银奖……

  当谈到这些时,她腼腆的笑道:比赛就像学生的考试。学了一学年,总得进行一次测试,来检验一下自己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学得怎么样啊。也许正是因为我的不紧张,心态比较正,并没有要求自己一定要获奖,得第一名,所以我才能更好的在舞台上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当得知自己在比赛中获奖时,我本人并没有多么的兴奋,当然还是很高兴的。这起码证明,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我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这一阶段的目标已经达到。“我还年轻,前面的路还很长。 ”说到这,她又一次有点羞涩的笑了。

  “奖牌只能代表过去,我还需更加努力。”是啊,小小奖杯怎能成为她止步的理由。年轻的她,还期待有更多表现自己的机会,希望自己有更多锻炼的机会,有更多与观众见面的机会。为此,她正在努力付出着。

  用心舞动青春的梦想

  “我是在用心跳舞。每一次演出,她总是全身心投入,力争做到最好。”当谈及自己印象最深的一次演出时,晶晶如是说。那次是北京舞蹈学院与天芭合作排演的现代版芭蕾舞剧《精卫》。在看完由张晶晶担当女主角的民族芭蕾舞剧《精卫》后,北京舞蹈学院的万苏老师坦言,最担心的就是张晶晶。因为在现代版的《精卫》中,并不需要女主角像原版那样的表现方式,而是融入了很多现代元素,生怕她难以摆脱自己过去的角色。晶晶为了更好的融入现代版的角色,就必须对自己在剧中的舞台定位有个全新的认识,就必须敢于否定自己以前的一些表现方法,勇于接受一些于过去截然不同的表现方法。这样的要求,哪怕是对于一个舞台经验丰富的老演员来说,也是相当不容易的。但晶晶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

  为了更好的体会现代版的女主角形象,她想尽各种办法,请来指导老师为自己指点迷津,把自己放在舞台中央,反复琢磨,与万老师攀谈等。

  演出圆满结束后,万老师欣慰的对她说:没想到你会表演的如此淋漓尽致,近乎完美。开始时我最担心的人是你,现在最令我欣慰的人还是你。你是个难得的优秀的演员。

  是的,这就是张晶晶,一旦融入,必定是全身心,一旦要做,就必定要做到最好。“用心舞蹈”是对她舞台表现的最好的描述。

  采访接近尾声,当问起以后的发展时,她说,我希望自己有更多上台表演的机会,希望自己能多排演一些经典的舞段,有更多与观众见面的机会。这就是这个年轻女孩的故事。

  我们也祝愿张晶晶能在以后的舞台生涯、人生道路上一路走好。文/时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张晶晶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