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玉华:与煤矿工人在一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9:31  中国音乐报

  40多年前,《东方红》中的一首《情深谊长》,使邓玉华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然而当时的她还仅仅是个22岁的小姑娘。40年过去了,岁月的峥嵘在每个人的身上都留下深深地烙印,、而这首歌却依旧久唱不衰,邓玉华圆润甜美、清亮醇厚的歌声依然经常回荡在我们的耳畔。在演唱这首歌时,周总理曾经亲切的说“小邓啊,你的声音很好听,我很喜欢,但是你还应该向王昆和郭兰英学习,我希望你也能学一点西洋唱法,以西洋发声方法唱好中国民歌,不要学了西洋唱法就不会唱中国歌了!”周总理的一句教诲成了邓玉华一生奋斗的目标。也正因为这句中肯定的意见,让邓玉华所演唱的《情深意长》独具风格,无人能及。她的一生都在为煤矿工人而高唱歌,周恩来总理对一次次地亲切的谈话让让邓玉华牢记一生。我们的采访在邓玉华在北京郊区开办的艺术学校中进行,采访中,她的一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说:“在做人上,我始终记得记得人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分工的不同。尽管煤矿工人在社会上并不被太多人关注,他们的工资很低,但是他们的工作依旧很高尚,他们并不比很多看上去光芒璀璨的人逊色,他们的精神很崇高,他们的劳动很高尚。作为一个演员,无论是进了人民大会堂还是见了毛主席、周总理、还是江泽民主席、胡锦涛主席,我们都是为人民歌唱的普通老百姓。”

  毛遂自荐改变一生

  邓玉华从小就喜欢唱歌,记忆中,两三岁刚刚学会走路,她就成天站在床上唱着母亲教给她的儿歌,从不知道胆怯和害羞。长大一些,那些简单的儿歌已经无法满足她强烈的表现欲望,她需要有更多的音乐。幸好,父亲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技术人员,对于当时没有电视的普通家庭来说,一台自己组装的无线电收音机(俗称“话匣子”)已经算是奢侈品,除去上学,邓玉华回到家最大的爱好就是听广播。那时候,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刚刚成立,电台经常会播放他们演唱的歌曲。这些歌曲让儿时的邓玉华迷恋的不得了,听多少遍都不觉得厌烦,广播中传出的每一首歌她都会唱。十岁的时候,邓玉华实在无法抑制唱歌的热情,于是自己动笔给电台广播合唱团的老师写了一封信。因为不知道合唱团的老师是谁,她就在落款处写下“中央少年合唱团老师收”的字样。信是这样写的:“我是北京某某街小学的学生,叫邓玉华。我特别喜欢你们唱的歌,也非常想参加少年广播合唱团。不知道老师能不能同意?”一封连收信人具体的姓名都不知道的信件能够得到回复的机会实在微乎其微。把信寄出后,邓玉华很快淡忘了。过了很久,一天她正在学校上课,突然被通知让她到校长办公室。被校长点名“邀请”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是件有点忐忑的事情,她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错误会有如此“待遇”。走进校长室的时候,邓玉华还是有些还有些紧张,但推门进去,迎接她的却是一张亲切年轻的面孔,她的情绪也慢慢放松下来。校长问她:“邓玉华,你是给中国少年广播合唱团写过一封信吗?”这句提醒让邓玉华恍然大悟。校长接着说,“这是少年广播合唱团的老师,她是来咱们学校挑选学员的。“有些惶恐又有些兴奋”,邓玉华形容着那种复杂的感觉。那个漂亮老师想听她唱歌,邓玉华想都没想,脱口而出,把自己平时在广播中所听到的少年广播合唱团的歌曲全都唱了,《美丽的田野》、《卖报歌》……一首接着一首,直到老师喊停,她才罢了。尽管当时年纪很小,但是邓玉华能够感受到合唱团的老师很满意,也很喜欢她。老师抚摸着她的头,亲切的询问她的父母和家庭的情况。这场突如其来的面试成为了改变邓玉华一生命运的考试。不久,她就收到了少年广播合唱团的录取通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