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音乐华语唱片周报第三期(6月23日-6月29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0:31  新浪娱乐

新浪音乐华语唱片周报第三期(6月23日-6月29日)

古巨基

  新浪音乐华语唱片周报第二期(6月16日-6月22日)

  时间:2008年6月23日-6月29日

  本周焦点古巨基(听歌) >>>>进入乐库听歌

  新浪音乐讯 新浪华语唱片周报第三期了,前两期大家反映不错,我们再接再厉。上期的赢家是来势汹汹的萧敬腾,不过家驹遗作也获得了广大歌迷的支持,支持度跟萧敬腾相差不大。这一周唱片的发行情况没有上一周那么热闹,比较引人注目的是古巨基,另外,香港两位走摇滚路线的歌手刘浩龙和李卓庭也有新碟发,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表现。

  回想曲

  感情分无处不在,如果某些歌曲发生在你的成长记忆之中,那么唱片公司就会千方百计提醒你它的存在。这一周,唱片公司掀起记忆风,旨在击中各路人马的成长记忆,一旦和这些记忆点发生关联,那么一张唱片就算是物有所值

  发片人数最多的,还是香港歌手。在港内贵为一线男歌手的古巨基在这一周发表了自己新的国语专辑《我还是你的情歌王》,期望在国语市场取得好成绩。自从当初决定暂缓歌唱事业去拍琼瑶剧之后,古巨基在国语市场的号召力就一落千丈。但基于他曾经在青少年群体中也流传过《忘了时间的钟》、《路边摊》等青涩情歌,金牌仍然为他筹备了这张专辑。专辑内大多国语歌曲是原创,也有改编自己的广东歌放进来。《情歌王》效仿个人在香港的成功模式,组合了许多国语畅销歌曲串烧,寄望在KTV获得好的反响。而其他歌曲也多数走温情路线,基本是和台湾流行情歌接轨的慢板歌曲。经过多年的打磨,古巨基的演绎方法和形象都比以往成熟了不少,不知道还能不能再次得到学生情人的封号。

  莫文蔚(听歌 blog)靠自己一手操办的专辑《L!ve is Karen mok》入围多个金曲奖。在颁奖前夕,SonyBMG也特地推出一张炒冷饭精选专辑,趁热叫卖。精选集的收歌对象是过往数年,莫文蔚在SonyBMG发行过的四张专辑,并未收录任何新歌,唱片封面也是用旧的照片代替。SonyBMG并未替莫文蔚谋求得好的发展,甚至去年的专辑都毫不投入心力宣传,在莫文蔚再度获得关注之时又再度发精选,小算盘一早算的相当清楚。对于听过莫文蔚在Sony几张唱片的朋友来说,自然没必要再听,但也许能吸引到一些不大了解莫文蔚的小朋友歌迷,也不可知。

  近来香港摇滚风盛行,几位不算当红的歌手也靠摇滚类的编曲获得大家关注。刘浩龙(听歌)早在五年前已经出道,但一直差一点运气。此次专辑编曲比较多元化,而带有Rock Sound编曲的《神啊,求求让我睡》因为流畅的旋律和不错的内容已经在各大电台取得相当不俗的成绩。收录这首歌的EP《Le Nouvel》里歌曲普遍素质都不弱,值得港乐爱好者一听。另外一位则是真正在唱流行摇滚歌曲的李卓庭。她的新EP《Eunix Mag》和刘浩龙的作品先后上市。承接去年EP的好口碑,今年李卓庭的EP同样不俗。首波主打《失眠狂想曲》和《神啊,求求让我睡》一样很巧合的都是关于失眠题材的歌曲,而且编曲同样极具戏剧张力。就EP整体素质来讲,并不是披着摇滚编曲来哄骗小孩子的歌曲,让人想起何韵诗(听歌)卢巧音(听歌)刚刚出道时带给人的惊喜。而制作班底则跳出了一般港乐林夕黄伟文的腔调,有不一般的效果。

  台湾方面发片的,首当其冲是今年金曲提名的杨培安(听歌)。嗓音高亢模仿张雨生(听歌)被人熟知的杨培安,其实发表过的个人专辑并不多,直到金曲提名之后才获得广泛关注。此次发行的《10,000 Thank...Live & More》是他个人的首张现场录音专辑。这张专辑以低姿态的出发点,收录了在台北举行的演唱会表演。虽然高亢的嗓音是这张专辑的卖点,可惜的是翻唱有些过多,缺乏更多的自我作品。如果喜欢张雨生的演唱,多半也会喜欢这一张现场演唱专辑。

  台语歌手张蓉蓉也一口气发表了两张专辑。以翻唱台语老歌出发的张蓉蓉,此次两张专辑的风格仍然是酒廊情歌类型。喜欢70年代台语怀旧风格的相信会喜爱《梦中仙》和《冲冲冲》,走的依然是之前的低价双专辑策略,并不曲高和寡。

  内地著名歌手彭丽媛也在本周发行了个人新的精选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采用了发烧录音技术,意图在人声表现上讨好听众,攻打潜力不小的发烧市场。在选曲上,自然收录的都是唱响大江南北的著名民歌和个人诸多晚会歌曲代表作,听众都并不陌生。编曲上则采取了更弦乐感,更节奏感的编曲,人声效果更加清脆更加明亮,也算是诚意之作。彭丽媛的歌声伴随绝大部分内地听众长大,相当具有亲切感。

  如果你在这一周因为这些唱片回忆起这些歌手曾经带给你的感受,那么唱片公司也会乐得将这个策略继续推行下去。起码,回忆是不错的宣传,只要你念旧。(书玮/文 耳东/编辑)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6.23-6.29) >>>>进入乐库听歌

  投票:以下唱片你觉得哪张最值得一听?

新浪音乐华语唱片周报第三期(6月23日-6月29日) 新浪音乐华语唱片周报第三期(6月23日-6月29日) 新浪音乐华语唱片周报第三期(6月23日-6月29日) 新浪音乐华语唱片周报第三期(6月23日-6月29日)
《我还是你的
情歌王》古巨基新浪音乐华语唱片周报第三期(6月23日-6月29日)
《Le Nouvel》
刘浩龙
《10,000 Thank
...Live & More》
杨培安
《Eunix Mag》
李卓庭
如果你喜欢的新碟上面没有,可在此填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唱片周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