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飞:腾飞出现在分裂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1:46  新浪娱乐
许飞:腾飞出现在分裂上

许飞专辑封面

  许飞应该算是文艺女青年群体扩大化之后冒出来的新代言人,因为按照这个标签始创之期的标准(也正是她还在超女比赛的同期),许飞显得想法比较少,文采不够好,奇思妙想不多,过于执着于某种情绪,不甜,也不够可爱。但她神似许巍的微微眯眼所谓淡定的表情为她赢得了一大部分的粉丝,毕竟与其他流行歌手相比,这个表情属于比较与众不同的。随着文艺这个词的滥用泛化与降低标准,许飞进入了某种氛围与语境,随即借力打力地被公司安排与陈升等华语流行乐界的高段位选手接洽(还在偶尔的新闻中看到了万晓利等的名字),他们的名字被链接,然后出现了这张尽管动机可疑,但水准不低的《恰许同学年少》。

  许飞比赛的那届超女是以“唱作集团”闻名的,抱着吉他自弹自唱还自写的选手比哪届选秀都多,她与韩真真是最冒尖的两位。尽管如此,以许飞在比赛中展现的能力,尚不足以写出十首不过于同质化的歌曲,而且她对编曲的理解也远未达到市场要求的水平。这说明了陈升、袁惟仁等制作人的必要,但在制作人的操盘之下,许飞与之抗衡相应的气场明显不够强,也就表现为《恰许同学年少》更多像是一场无法不流露出稚嫩感的前辈模仿秀。

  事实上单纯地当一个歌手也不错,又有几个人有在陈升老爷子手底下当歌手的待遇了?更何况老陈升显然很喜欢这个眼神清澈的姑娘,否则也不会在《吉林到北京》中加上一段有如《我喜欢私奔和我自己》般的高亢副歌,也不会把这首歌故意做的像激动地跑了调。经过一张EP的洗礼磨练,如今的许飞在演绎能力上功力已涨,比如小改的《爸爸妈妈》就比前作丰满不少。《1993》与《蝴蝶》得到了北京最好的funk乐队The Verse的支持,这是在背后的强大支撑;《飞碟与大头》是指向再明确不过的谢礼歌曲,有这么一位想着粉丝的小偶像,飞碟们也算迷得值得了,这是台前的捧场喝彩。两相交汇,众星拱月,再加上自己的努力与提高,许飞在朝着一个比单纯的选秀比赛前几名更好的方向发展,大家都能看得到。

  许飞确实是不喜口水歌、不愿只当一个歌手,而有摇滚情结和唱作人情结的,但她的经历以及欲做歌手的决心又让她对更精妙的音乐世界仅仅是有耳闻、有向往,但缺乏接触,这道路的差异很像乐手和乐迷在聆听经验上的倒挂,当然也意味着她有着相当广阔的提升空间,只要看公司企划层的决策人员能不能有足够高的眼界和胆识,允许她往这个有失败风险的偏锋上走了。《恰许同学年少》是一个好的开始,对“什么更好的继续”这个问题,只怕许飞和公司会给出两个迥然不同的答案,那将又是一次新闻事件的爆发,也是许飞凤凰涅槃的淬火,到那时她将让质疑她不够文艺女青年资格的人闭嘴,同时也将远远地超越这个矫情的词汇。

  文/刘阳子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许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