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金曲奖成了中国足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09:55  新京报
新京报:金曲奖成了中国足球

 周杰伦 新京报漫画/林军明

  作者:王磊

  第19届台湾金曲奖颁奖礼已经落下帷幕,缺席的周杰伦(新京报:金曲奖成了中国足球 听歌)仍以获得四项大奖成为本届金曲奖的最大赢家。在整个华语乐坛陷入低迷的时代背景下,金曲奖正以一种非常独特的方式进入“空挡行驶”状态。

  纵观30年来华语流行音乐发展史,不难发现奖项的盛衰与乐坛的盛衰紧密相连不可割裂。现如今实体唱片销量几近崩溃,好歌手好作品涌现得越来越少,盲目跟风欧美走入怪圈,台湾金曲奖也陷入了美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境地。遥想上世纪90年代,作为台湾流行乐坛地域性奖项的金曲奖,却有华语乐坛风向标之霸主地位,在音乐性和市场性的兼顾上八面玲珑又威风凛凛。及至进入21世纪初,金曲奖所力推的周杰伦、王力宏(新京报:金曲奖成了中国足球 听歌)戴佩妮(听歌 blog)梁静(新京报:金曲奖成了中国足球 blog)茹、孙燕姿(新京报:金曲奖成了中国足球 听歌)等,无不成为21世纪第一个5年的歌坛诸侯。遗憾的是,随着近几年整个华语乐坛的低迷,金曲奖也逐渐走向固步自封和乏善可陈。

  以本届金曲奖来看,周杰伦凭借《青花瓷》获得了本届金曲奖的最佳作曲人和最佳年度歌曲奖,一首无甚新意的“中国风”歌曲再次获得最佳年度歌曲奖项,足以表明金曲奖开始走向老迈和固步自封。《青花瓷》论传唱不如《爱情转移》,论新意还不如《思念是一种病》,这样的作品再次称霸,能看出金曲奖要扶持的是自己的体系。

  金曲奖一直给外界以注重人文创作歌手为准绳,从某个角度解读,就是“反商业”。看看这次的获奖名单,似乎只有蔡健雅(听歌)获得最佳女歌手大奖勉强算是这一层面的体现。其他的诸如最佳演唱组合奖颁给“大嘴巴(听歌)”等,就让人有点看不懂评判的标准。

  从萧贺硕(听歌)获得最具潜力新人奖可以看出,金曲奖也在努力寻找可以维护其尊严的新人,可是萧贺硕出道以来没有一首作品能够做到人尽皆知,如果仅凭人气甚至离萧敬腾(听歌)也相去甚远。这也显出金曲奖尽管苦心经营,却也已经走到乏善可陈的悲哀境地。

  在这个乐坛缺少英雄(新京报:金曲奖成了中国足球)和步入断档的时代,周杰伦已经是金曲奖所能想到的以不变应万变的万金油。这就像前段时间冲击世界杯(新京报:金曲奖成了中国足球)再次铩羽的中国足球队,杜伊科维奇宁可让郑智(新京报:金曲奖成了中国足球)拖着伤腿在场上跑90分钟,也不换其他人上场试试,因为其实结果是一样的:换了谁都是白搭。———换了谁上去也不能把中国队送进世界杯,所以宁可不换郑智;换了谁拿奖最多都挨骂,所以还不如就让周杰伦大满贯。没想到金曲奖走到今天,竟然跟国足球结成了近亲。

  既然网络免费下载和BT已成洪水猛兽,既然华语乐坛的低迷不是一个台湾金曲奖就能挽救,那么还不如把金曲奖暂时停办改成两年一届,或与香港和内地的奖项合并成一个奖,这样既可以不让乐迷审美疲劳,又可以节约成本,让歌坛也开源节流励精图治。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