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健雅:是金子 总要发光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0:22  武汉晚报

  蔡健雅今年33岁,出生于新加坡,在新加坡工艺学院进修商课,后又在美国音乐学院学电子吉他。1999年,她发行个人第一张国语专辑《呼吸》,让人领略到她透彻而恬淡的嗓音。之后发行的专辑《记念》则确定了其鲜明的个人特色和创作风格。这之后, 蔡健雅消失了一段时间,她那段时间其实一直都在做音乐,她那段时间也失去了很多的歌迷。

  2003年,蔡健雅推出了专辑《陌生人》,10天之内销售数字竟迅速冲破8万张大关,创下那一年的唱片销量奇迹。为新唱片做宣传,她首次亮相北京,还公布了与著名音乐人黄韵仁的恋情。可惜这段恋情好景不长,2005年两人分手。这一年,蔡健雅也发行了新专辑《双栖动物》。凭着《双栖动物》,蔡健雅在第17届台湾金曲奖中“封后”,拿到了最佳女演唱人的奖项。

  虽然勇夺金曲奖歌后,歌曲也备受好评,传唱度也极高,但由于歌迷群大多定位在白领以上人群,所以蔡健雅每每出场都不及偶像明星疯狂。

  这一站:创作型天后

  关于蔡健雅的评价一直都很高:创作型音乐人。留点心,你会发现王菲的《打错了》、莫文蔚的《手》等等一线歌手的歌曲,都是出自她之手。她和孙燕姿对唱的《原点》也成为卡拉OK厅里女性朋友对唱的经典之作。

  获得金曲奖后不久,蔡健雅离开合作10年的华纳唱片,转投新东家亚神音乐,成为当家一姐。渐渐地能在许多杂志上看到关于蔡健雅的介绍,很多是侧面的照片,乱发、冷峻的脸,低调而不失华丽。

  2007年,蔡健雅发行了创作专辑《Goodbye & Hello》,除了创作7首歌词并囊括全部作曲外,蔡健雅还一手包办了专辑制作。亚神音乐则为她频频安排内地之旅:新唱片巡回宣传、小型巡回个唱。在宣传新唱片时,蔡健雅也勇于剖析情伤,公开了自己的爱情世界:一段刚刚结束的8个月的网恋。内地歌迷也越来越了解这位“疗伤系的情歌天后”,她也逐渐走出“歌红人不红”的怪圈。

  她倾听

  -她的吉他安静利落地划开爱情的伤口,直言不讳地述说着人类与生俱来的孤寂与欲念。

  -“蔡健雅”三个字成为音乐品质的保证。

  -尽管她没有美丽的外表,但我还是喜欢她,喜欢她的创作,喜欢她弹吉他唱歌。

  -她拥有独特的歌喉,嗓音永远迷人,具有磁性!

  -她总是波澜不惊地哼着自己的歌,其中透露着一丝恬淡。她的一切都是这样,听她唱歌,就如品一杯醇厚的咖啡一样,沁人心脾。

  -她哑哑的嗓音低沉而具有穿透力,直击心灵深处埋藏得最隐秘的地方。一个音符、一句歌词,就可以打开尘封已久的回忆。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