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购物指南:“魔岩三杰”日出前与青春告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13:51  精品购物指南
精品购物指南:“魔岩三杰”日出前与青春告别

窦唯

  2008年7月5日,上海气温38点8度,下午6点整,上海大舞台。日照渐弱,华灯初上。椭圆形的体育馆像一块通了电的巨型磁铁,召唤着全国各地的、记忆里曾有过激情的那一群人。于是看到票贩子如马蜂在人潮中穿梭,流利地兜售这场演出的历史性价值;看到人们散聚在舞台周围,用各种方言、各种表达方式热烈地打着招呼。这是一场早就约定好的友人的盛宴,我们却等待了太长的时间。

  晚上7点30分,烈日落山,夜晚来临,这一天最灼热的时刻也正式开始。

  当舞台中央的大屏幕,按照演出惯例播放宣传片时,现场已经按捺不住,尖叫与掌声雷动。正所谓“酒不醉人人自醉”,观众自带了氛围而来。

  窦唯出场,一台电脑,两个人的乐队。三三两两的观众从座位上站起,又被保安一一按下。人们无言感慨,都来自那太过浓烈的回忆。曾经的窦唯,曾经的黑豹……而舞台上的他,依旧真诚,但已经无意于释放激情。他终于完全沉浸在“黑色梦中”,出神地、喃喃细语地游走在音乐里。爱也不是爱,梦也不再是梦了吗?他唱“我早已失魂落魄”,即使有那么多人为他的随便一点声响拍手叫好。40分钟,窦唯结束了一场礼貌而自我的演出。当全场沸腾,高喊“何勇”的时候,姜昕和她的超级猴子乐队出场……

  这么多年了,姜昕依旧长头发,牛仔裤,依然很瘦。她从没有正式走入过“魔岩时代”,却亲身见证了那个传奇与其后的悲剧。她说:“很小的时候开始爱上唱歌,不知不觉过了很多年。”很多年以后,第一次看到姜昕的现场,她没有大红大紫过吧,那又如何?四张唱片,起起伏伏,相信她坚持音乐,就像我们在坚持生活一样。

  何勇,14年前是他在香港红?燃爆全场,用所有的青春激情,歌唱。他在舞台上是神。当然他也老了,这些年“头上的包”在狠狠地消耗他,耗尽了青春,抹杀着激情。这是他的新歌;“那些女孩都离开我们了,我只能虚伪地说一声,祝她们幸福。”何勇说:“这首歌纪念我们的青春。”“这些年,我经历了很多事,今天能站在这里很不容易。”我们……早已经泪流满面,然后用全身的劲喊他的名字,唱所有的歌。

  再也不会有这样的歌手,14年,一张唱片,十来首歌,观众迎接他就像迎接一个伟人……

  从下半场开始,演唱会变成万人卡拉OK,张楚穿着白衬衫站在灯光下,一首接一首地讲述光阴的故事,曾经的豪情万丈、悲天悯人。他的新歌简单美好,生活是不是没什么好对抗的?展开紧皱的眉头,一切就云淡风轻了。还记得最早听到《姐姐》,带着空气声的卡带,这是我第一次为一首歌而哭。而这首歌被放在演唱会的最后,现场的氛围更像在履行一个仪式。

  能够看到窦唯、何勇、张楚一同走上舞台,鞠躬谢幕,已经是在圆梦,这或者是对我们这一代人青春的一个交代。走出现场,台阶上听到一对中年夫妇的对话:“竟然我们的生活还是需要摇滚乐的。”都快忘了……

  很多很多人,聚集在舞台外的广场上,合影留念。看到一队队穿着海魂衫带着红领巾的少年,或者是看上去很少年。大多是中年人了,穿着精致,温和而老练,已经想像不出,他们年少时的样子。

  我们不适应时光,仅此便令人伤感。

  青春是什么呢,有旺盛的精力,单纯的热情,鲜活的肉体,光洁的脸,又对这个世界一知半解,充满向往。魔岩三杰是70年代出生的人成长时期的英雄和精神偶像,等到他们逐渐接手世界时,这个世界已经没有和不再需要英雄。偶像老了,我们也一同老了。突然有一天发现自己变成张楚歌中唱的:随便可以出卖自己,随时准备感动,绝不想死,也不知所终,开始感觉到撑的人民了。

  生活远比音乐来得复杂和深刻,我们可以怀旧,无限感慨,但再也不会回到从前了。

  演出之后,很多人聚在一起把酒谈天,直到天亮。那天来的人,天南地北,以后很难再见。但一定不会忘记,2008年7月5号夜,我们曾经一同振臂高呼过。

  果酱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