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音乐华语唱片周报第五期(7月7日-7月13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0:38  新浪音乐

新浪音乐华语唱片周报第五期(7月7日-7月13日)

张敬轩

  新浪音乐华语唱片周报第四期

  时间:2008年7月7日-7月13日

  本周焦点:张敬轩,蔡旻佑

  >>>>乐库听歌

  新浪音乐讯 七月唱片市场进入第二周,本周的焦点是张敬轩和蔡旻佑。前者去年的唱片《酷爱》在香港叫好又叫座,后者是台湾乐坛最近两年比较受关注的新人,让我们看看他们的表现吧。

  新碟蛰伏,老碟鏖战

  起伏不停,这一周竞争最激烈的还是老专辑。新专辑的发表在此时稍微放缓了步伐,等待下个月的进一步冲刺。可以预见,炎热的七月将会进入一种鏖战的阶段。外面的专辑挤不进核心战,里面的出去则已经注定败落。

  香港发行的华语专辑数量少,但分量却重。张敬轩去年的《酷爱》几乎可以稳坐去年单张专辑销量的前三甲,今年的精选已经可以稳卖到5万张。所以他的新专辑基本是在本地万众瞩目的,这可能会意味着香港歌手排位重新洗牌。就专辑本身来说,基本还是按照《酷爱》的制作思路出发,加入了一些当下时兴的元素。此次制作人仍有王菲前御用Alvin Leong和个性编曲人C.Y.Kong。作词则有林若宁、陈诗慧、林夕、陈咏谦、方杰参与。《愿望树上》可以算作《酷爱》第二版,慢板情歌也丝毫不缺。凭借《富士山下》、《钟无艳》走红的Christopher Chak这次又伙同林夕交出新歌《不吐不快》,风格仍然锁定绵密的吐字和起伏缠绵的旋律,必定会俘获前两首金曲的粉丝们。

  台湾的发行内容就相对更丰富一些。内地赴台湾发展的女歌手丁当发行了个人的第二张专辑《我爱上的》。相比第一张专辑,《我爱上的》不再强调丁当的爆发力,也改变到发挥她少女歌手的定位上来。整体年龄定位和郭静类似,但不拘泥细节,是更粗犷一点的少女风格。专辑还是由相信音乐制作,五月天和马毓芬给这张专辑带来了亮点,《我爱上的》和《走火入魔》都是挖掘出丁当新的一面的成功作品。

  另外一位新人蔡旻佑也是在这一周发行自己的第二张专辑。专辑名称上玩的是最近台湾流行的词组法,也借此道出第二张专辑的目的是带出更多不一样的蔡旻佑。蔡旻佑本身年纪还小,仍然有很大的成长空间。目前他的音乐状态还处在青春期,像是一个少年版的周杰伦,音乐也充满初恋和好玩的感觉。专辑吸取了许多欧美流行的音乐元素,显得目不暇接,也充满了许多青涩的情感描述,应该成为中学生的选择之一。

  范玮琪在福茂音乐发行过多张专辑之后,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又一张新曲加精选。精选内容当然以她过去的温柔情歌为主,新加入的新歌《如果你是我》特地向周华健邀歌并合唱,是相当有卖点的歌曲。罗志祥则在Capitol旗下推出自己的DVD《残酷舞台 真实Live》,和蔡依林一样,罗志祥的DVD着重内容是突出他在台下的辛苦和付出,希望粉丝们可以借此看到偶像的努力。凭借罗志祥的人气,这张DVD也应该能取得不少关注。

  要向喜欢音乐的朋友们特别推荐的,是两张不大主流但也很耐听的发行专辑。一张是约书亚乐团推出的《超自然》。这张福音专辑用入耳的平易近人的编曲装潢气氛神圣的赞美诗,是听众们要平和心态时候的好选择。同时乐团主音之一的玺恩还推出了自己的四首新歌,都是一些爱心活动的公益歌曲,主打美声,也是值得一听的作品。另外一张是滚石重新复刻发行自己的旧作,来自蔡淳的《再唱一次》。蔡淳是蔡蓝钦的弟弟,曾签约滚石旗下的音乐田子公司。秉承原创精神的他,包办了几乎自己专辑内的词曲创作。这张专辑受到蔡蓝钦去世的影响,记录了蔡淳刚刚离开校园的复杂心情,民谣的质朴和真诚也打动过不少当时的听众。如果想要在这个星期听点不一样的,不妨选择这两张专辑,应该不会失望。(书玮/文 耳东/编辑)

  >>>>乐库听歌

  投票:以下唱片你觉得哪张最值得一听?

新浪音乐华语唱片周报第五期(7月7日-7月13日) 新浪音乐华语唱片周报第五期(7月7日-7月13日) 新浪音乐华语唱片周报第五期(7月7日-7月13日) 新浪音乐华语唱片周报第五期(7月7日-7月13日)
《Urban Emotions》
张敬轩
《搜寻蔡旻佑》
蔡旻佑新浪音乐华语唱片周报第五期(7月7日-7月13日)
《我爱上的》
丁当
《超自然》
约书亚乐团
如果你喜欢的新碟上面没有,可在此填入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唱片周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