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谁将唱响奥运主题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4:44  南方日报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曾经说过:“同文学相比,音乐能给体育运动更直接的支持。”优秀的奥运歌曲,会给人带来除奥运竞技以外的人与人之间心灵的碰撞。1988年汉城奥运会主题曲《handinhand》(手牵手)是历届奥运会中传唱最广的主题曲,曾被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blog)奇认为是最成功的奥运歌曲(听歌),甚至考虑将它定为永久会歌。

  主题歌是历届奥运会开幕式上的重头戏,也是诠释开幕式创意及主办国奥运理念的极佳途径。从选词、谱曲开始,奥运会主题歌的点滴细节不断牵动国人兴奋的神经,最终由谁演绎这一日后的经典,也早已引发了国人的讨论。北京奥运会将如何通过歌曲这种形式体现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的宗旨,展现中国的文化传统与现代风情?本期评鉴精心挑选了最近高度传唱的5首奥运歌曲,让我们一起来听。

  演唱形式已经确立

  为了选出脍炙人口的主题歌,北京奥组委3年前开始向全世界征集,收到了4万多件候选作品。几乎每首歌的主创名单上都是大牌云集,但直到奥运歌曲颁奖典礼之日,主题歌既没有公布,也没有确定,谜底可能要到最后一刻才能揭晓。张艺谋说,主题歌可能从征选的歌曲中产生,也可能是另外的全新的歌曲。

  就目前而言,以民谣为主旋律创作的《北京欢迎你》,莫罗德尔与中国音乐家孔祥东(听歌 blog)、德国词作家昆茨等联手创作的《永远的朋友》,张靓颖(南方日报:谁将唱响奥运主题曲? 听歌 blog)和安德烈·波切利合唱的《拥抱爱的梦想》,是呼声最高的几首歌曲。

  据悉,奥运会主题歌的演唱形式已经确立,就是从地上升起一个地球形状的舞台,演唱者在上面演唱,正好和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吻合。而北京奥运会主题歌的演唱者高度保密,传说中是两个人,正常情况下应该是一男一女。至于具体人选,目前没有确切消息。

  各路传闻层出不穷

  《拥抱爱的梦想》一度传闻将成为奥运主题歌,这首歌的作曲者是谭盾和大卫·福斯特,而谭盾是北京奥运会音乐总策划。然而这首歌在刚推出时高调了一阵,近期却销声匿迹。

  另外有传闻说,主题歌已经被指派给了张艺谋青睐的音乐人,主旋律也确定为优美舒缓,而不是热情激昂。此前传唱率颇高、人气很高的孔祥东作品《永远的朋友》,据说被安排在了闭幕式上表演,并非奥运会主题歌。有记者去鸟巢附近听了彩排,并没有听到《Forev-erFriend》。

  此外,在天涯社区和百度“北京奥运会吧”等网站,有网友推测主题曲是谭晶(南方日报:谁将唱响奥运主题曲? 听歌 blog)演唱的《oneworldonedream》。

  网友票选奥运主题歌

  1周笔畅(南方日报:谁将唱响奥运主题曲? 听歌 blog)《梦想在望》57.98%

  2张惠妹(听歌 blog)(李玟(南方日报:谁将唱响奥运主题曲? 听歌))孙楠(听歌)《永远的朋友》40.46%

  3张靓颖波切利《拥抱爱的梦想》0.85%

  4刘德华(南方日报:谁将唱响奥运主题曲? 听歌)《EveryoneisNo.1》0.16%

  5群星(听歌)《北京欢迎你》0.11%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