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宇中《干物世界》:别样的意念和真挚的情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15:01  新浪娱乐

  听林宇中(听歌 blog)的第三张专辑《干物世界》,更多是需要思考。虽然一向以创作和演绎情歌著称的他的作品,更多的只能归类到流行曲的范畴中。但,在这张全新的专辑中,会让人发现到并不是以往那个深情的去演绎着情歌的小伙子,而是更多的是会发现到这个来自马来西亚的唱作人,对情歌演绎、创作所展现出来的自我态度。

  开篇作“上楼”,显得优雅而干净的古典吉他弹奏,有点让人意外的感觉。不过,并不是古典吉他和林宇中这个名字,搭不上任何的牵连,只不过连接着“上楼”之后的那一首作品,会突然地将音乐氛围带去了另一个格局中去。毕竟,和专辑标题有关的“干物女”,整体所表现出来的感觉,实为显得可爱、风趣、与搞怪。首先,在歌词中就表现出属于哀伤与幽默,两个不同的局面;加上,那一段在副歌部分出现的女子哀怨的哭诉的片段,也和林宇中调皮的唱腔形成了一个极大的反差,决定会令很多人大感耳目一新,原来“伤情”的作品都可以这样表现得。

  那一首以唢呐吹奏作为前奏的“改嫁”,浓郁的东方色彩绝对会有人误以为这是一首,属于“婚嫁”的喜庆作品。请不要被歌曲名字所误导,这不是用来描写女人再婚的作品,而是将感情这事儿用比喻、拟人的方式,代入到歌名相关的故事中。就如歌中所唱的一样,“爱悄悄,经过寂寞的洗脑,改嫁到另一个人的怀抱”,将那个属于“开始,结束,在开始……”的定律吐露出来。歌曲中,惊喜的地方还有加入了童谣的片段,以及是在R&B的节奏中加入了大量属于民乐的乐器古筝、唢呐、二胡,算是中、西文化的集结出来的杰作吧。也透过民乐的乐器,凸显出那份属于中国传统色彩的优雅。

  雷鬼风格的“幸福马戏团”,是林宇中在新专辑中的首次创新尝试,因为在他以往的创作中并不能发现这一类格调的歌曲。欢快、跳跃的中,林宇中用将马戏团的各种表现都搬进歌曲中、以及是人与动物的和谐,一致地表现出属于“幸福”的简单与真实。最特别的地方是,副歌部分出现的RAP的部分,才发现原来从前擅长演绎深情慢板作品的林宇中,也会有如此动感十足的一面。而拼贴在歌曲中的各种,属于马戏团的声效如动物叫声、观众的掌声,也令这场名为“幸福马戏团”的表现得尤为的鲜活。另外,大玩舞曲风格的“维他命C我加你”,也是林宇中在《干物世界》中的创新尝试。欢快的节奏、歌词中吐露出来的甜蜜的画面、在加上在旋律中酝酿出来的夏日气息,不可否认这绝对会成为今夏最为浪漫的情歌之选。

  虽然在第三张专辑中,林宇中尝试将不同的元素加入到其中,但对于自己擅长的东西,他还是有所保留在里面。如他首次和师兄林俊杰(林宇中《干物世界》:别样的意念和真挚的情歌 听歌 blog)合作的“抢玫瑰”、残情的催泪作“至少爱过”、回忆旧爱的“第六个地点”。当中,最为动人的莫过于是,那首带着淡淡摇滚气息的“远远”。从前奏开始,干净的吉他和钢琴交杂出来的是一份静止的忧伤、怀念的痛楚;到以第一人称诉说、复述出来的,为旧爱作出的自责我的歌词部分,同样也表现得真挚、动人。应该会有不少人,在聆听中被里面所散发出来的淡淡的忧伤,所深深打动。

  请不要以为林宇中变了《干物世界》里面,其实这也只不过是一张以情歌作为主导的唱片。不同以往的只是,林宇中将自己对音乐的观点、以及修为更多地表现在其中,用一种有别于自己以往的方式,去将那样叫“爱情”的东西去表现出来。例如他尝试用一个幽默的方式,去展现出“失恋”后的哀伤;他用“改嫁”来概括出,爱的结束、与重新开始;又例如他把马戏团中的人与动物的和谐,定义为幸福的最真实、最基本的一面……林宇中最具态度、和诚意的体内月,就在《干物世界》里面被耳朵慢慢地去发掘出来。蓝蝴蝶/文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蓝蝴蝶专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