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津门夜莺 鹤翔九洲--记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张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7:58  中国音乐报

  魅力八月,奥运开幕前夕,在北京举办的第六届奥林匹克文化艺术节暨“相约北京——2008”重大文化活动演出中,天津歌舞剧院进京推出了一台大型中国原创歌剧——《杨贵妃》。《杨贵妃》在世纪剧院连演三天,各方好评如潮,成为喜迎百年奥运盛事一道靓丽的风景。其中担纲主角杨贵妃的是近年中国歌坛一颗熠熠生辉的新星,她的歌声浑厚醇美,荡气回肠。她就是我国70后优秀青年歌唱家,素有“津门夜莺”美誉的天津歌舞剧院女高音张鹤。

  然而,这位乐坛瞩目的歌唱家,却从来都低调对待自己的声誉,勤恳耕耘自己的事业。她深深地知道自己的艺术成就是人民培养的,自己的艺术成果要献给哺育她的人民。

  成才

  历经坎坷路 领悟人生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中国式经典注解对歌唱家张鹤来讲似乎格外贴切。家庭的影响对张鹤步入歌唱舞台至关重要。他的父亲,不仅养育了张鹤,更是她走上音乐之路的启蒙老师。张鹤坦言,父亲对她在音乐上的影响,终生受益。张鹤的父亲是位音乐教师,受父亲的熏陶,张鹤从小对唱歌有着极大的兴趣和很高的天赋。一副清澈透亮的好嗓子和天资聪颖的她,只要父亲稍加点拨,便一触即通。

  张鹤回忆说,记得小时候常常守候在半导体的旁边,听当时播放的歌曲。早在5岁时就会朗诵毛主席诗词《水调歌头》、演唱《金梭和银梭》《数九寒天下大雪》等作品。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在音乐上进步飞快,父亲心里无比欣慰,不惜代价培养女儿,希望她今后能在歌唱事业上有所建树。张鹤说:“那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父亲费尽心思为我联系了一位很优秀的声乐老师,每次上课的学费,父亲总会想办法为我凑齐,并和老师多次沟通,规划我的未来。父亲为了给我攒学费,自己十分节俭,一年到头都舍不得买件衣服。我知道,他不希望我因为生活上的原因而放弃自己的梦想。”那时候,张鹤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歌唱事业上出人头地。

  然而几年前,张鹤在家中遭遇了抢劫,差点丧失了歌唱能力。出院后,张鹤依旧神情恍惚,没有从抢劫的阴影中走出来。那段日子,父亲始终陪伴在她身边,让她一点点走出了阴影,重新拾起了自信。然而不幸再次降临,在她经历了痛苦的磨难后,父亲因长年劳累成疾,心脏病突发遽然离开了她。父亲的去世,令张鹤陷入悲痛欲绝和茫然失措的困境中。但看到年事已高的母亲和正在成长中的弟弟,一瞬间她忽然感到自己对家庭的责任,仿佛父亲把这个家托付给自己一样。她在心里站了起来,不再是一个依赖父亲庇护的小女孩,而是一个坚强、成熟的女人,照顾家人,独闯事业,探索人生。她学着把泪水和悲痛隐藏起来,把微笑和坚强当作外衣。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这位历经坎坷的歌唱家,此后格外关注百姓民生,用心声唱出了大量歌颂祖国,歌颂人性的优美歌曲。张鹤从自己的人生苦难中获得了博爱的胸襟。

  屡得名师传 技艺两重天

  面对家庭困境,张鹤暗下决心,为了父亲、为了自己钟爱的歌唱艺术,一定要在歌唱事业上出人头地。1992年,张鹤以优异成绩被天津音乐学院声乐系录取,很多人都说张鹤是个幸运儿,轻轻松松跨入大学殿堂。而张鹤知道,之所以自己比别人少走弯路,是因为自己认真对待老师、长辈们的每一次教诲。整个大学,除了上课和参加各种比赛,张鹤几乎都泡在琴房里苦练基本功。给她印象最深的是大学期间跟郭兰英、马玉涛等老艺术家合作演出。张鹤说:“那时候能和这些老艺术家见一面是我梦寐以求的事,而他们对我特别亲切,听我唱歌后,给予充分肯定,表扬我的声音有朝气、很热情。虽然短短的几句话,但那几乎成为我整个大学时代的精神支柱。那时候我觉得就算求学之路再枯燥,也要坚持下去。最让我感动的是看到他们在台下是普普通通的人,但在台上整颗心都奉献给了观众,一心只为老百姓歌唱。”对张鹤来说,那次合作不单单是一次演出,还影响了她的价值观、人生观,他们用音乐给当时的张鹤带来了巨大的震撼和启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音乐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