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宇中:宅男物语 干物随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8:03  中国音乐报

  第三张专辑对一个艺人来说通常代表的是压力,如何找到自我蜕变的关键,但对林宇中来说,却是清楚的、诚实的自我创作。在前两张专辑里,他累积了许多别人眼里的“林宇中”,但2008年,林宇中只想表达自己眼里的林宇中。宅男物语、干物的自由随想,林宇中用音乐诠释着他的音乐态度。

  林宇中是宅的、是浅幽默的、是灰蓝色的、是喜欢观察的、是吉他的。在他的音乐创作中,他找到了华丽中带着低调感的细节、古典吉他弹奏的流行元素、歌词里具体的生活描写。所以,最具代表性的歌曲,悲伤与幽默并存的《干物女》诞生了。林宇中自认自己是很宅的男生,可以一个礼拜不出门,做音乐忘了吃饭,但如果“宅”代表的是:不出门,那么他并没有宅到失去对生活的想象。在家里,他写出了更多贴近别人实际感受的歌曲,更了解“自在”才是让自己不失真,让付出去的“爱”更单纯的方法。这是他的干物论,也是进入聆听整张专辑的桥梁。

  “干物世界”的概念强调的自我、自创、自在风格,让林宇中大胆尝试以往从没试过的曲风,包括加了改编自童谣的《改嫁》,中板舞曲风格的《维他命C我加你》,平常酷爱确一直没有表现过的雷鬼《幸福马戏团》,古典吉他结合现代编曲的《逆跳表》。你会发现,林宇中修正了别人对他的刻板印象——永远的抒情王子,虽然专辑里还是保留了自己擅长的抒情曲风,像《远远》、《第六个地点》、《至少爱过》、《抢玫瑰》的创作,但已经在专辑歌曲里面的比例中大幅减少。他喜欢这样的变化,在不同的歌曲中,他的唱腔也随着改变着。

  干物世界的概念也包含了“调整”,不论是为爱而调整自己的步伐,或是为了向更完整的人生出发,林宇中在第一次全制作的专辑过程中,体验更细腻的转折与变化,而具体的表现,可以说是:想谈恋爱的心情,让人生处处充满着希望。

  听林宇中的第三张专辑《干物世界》,需要更多的思考。林宇中将自己对音乐的观点、以及修养更多地表现在其中,用一种有别于自己以往的方式,将那个被叫做“爱情”的东西呈现出来。他尝试用幽默的方式去展现出“失恋”后的哀伤;用“改嫁”来概括爱的结束与重新开始;他把马戏团中的人与动物的和定义为幸福最真实、最基本的一面……林宇中用最具态度和诚意的音乐,把我们的耳朵慢慢地叫醒。

  对话林宇中:

  这张专辑的名字是《干物女》,第一主打歌也是《干物女》,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时下的热门话题,你所理解的“干物女”是什么样子?

  干物女是一个现在广受大家讨论和关注的一个新的话题。大概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人变成干物女,享受这样的一种生活。就像之前我们听到的宅男宅女一样,但是干物女与宅女又不一样。可能是因为整个社会的压力越来越大,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人们越来越向往比较平静、自在、随心所欲的生活。再加上现在越来越多速食爱情的出现,很多女生开始不相信爱情,觉得一个人也可以生活得很好,所以才会有很多很独立的干物女的出现。之前我觉得这是女生的一种心理的疾病,但是后来慢慢了解其实这是和宅女比较类似的说法,但是有何宅女不太一样。因为我自己本身也蛮“宅”的,所以就对这个说法比较有兴趣,后来发现干物女最大的特点是很独立,后来就把他写成《干物女》这首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音乐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