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穿过校园 寻找遗失的民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11:32  新浪娱乐

  “现在提“校园民谣”这个字眼,肯定遭到嘲笑:你太老土了吧”!那是你们那个年代的最爱,和我们无关,一位80后的女孩面对我们聊天的内容一脸的不屑。其实,根本不能怨这个女孩,很长一段时间校园民谣早已消失在我们的视线里了!略有印象的脑海中的残存的画面一定会被高晓松(听歌)老狼(评论:穿过校园寻找遗失的民谣 听歌 blog)的《同桌的你》取代,在网络歌手、超女快男、口水歌横行乐坛之际,“校园民谣”如同一个被遗弃的孩子,被他们的衣食父母无情地打入冷宫,永无翻身的机会,这看上去合情合理,但我并不这样认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千年古训,我想会会颠覆你的观念呢?

  我承认,和很多学子一样,有一段时间我非常迷恋校园,由于自身原因没有进入高等教育基地学习成为了我记忆中永远抹不掉的痛,工作单位身处北大、清华之间,每周抽时间去学校里听听课、去食堂里蹭蹭饭成了我的习惯,我的头发有些白了,但穿过校园时的一刹那和从我身边穿过的学生们的心情并无二样。

  我对校园里张贴的演出信息非常感兴趣,喜欢观看学生们的演出,虽然青涩、但纯真依然,2003年——2004年我曾经担任北大十佳歌手评委期间,曾经一度穿梭于各个大学的演出现场,寻找真正意义上的校园民谣,但至今喜欢的音乐总与我擦肩而过,是缘分没到?还是别的原因,无从知晓,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校园民谣真的有复苏的迹象了!

  高晓松、老狼的走红,和黄小茂脱离不了关系的,《未名湖是个海洋》双专辑的浮出水面如果不是华纳唱片许晓峰的关系,早已沉入未名湖淹死了!《花开的声音》音乐剧有了郭易(评论:穿过校园寻找遗失的民谣 听歌 blog)、马永才让校园民谣出现了一丝曙光,但无奈星星之火遇不到草原,只能叹息着销声匿迹!

  我一直认为,华语乐坛之所以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与从业者的素质有很大的关系,当然,这也怨不得他们,唱片赚钱了公司才能生存是不折不扣的硬道理,仔细听听我们身边有多少糟粕音乐在冲击着我们的耳膜?你或许就能悟出唱片市场缘何低迷的道理。

  陈绮贞(听歌)张悬(听歌)苏打绿(听歌)、自然卷、林一峰(听歌)、My Little Air(听歌)port、王筝(评论:穿过校园寻找遗失的民谣 听歌 blog)曹方(评论:穿过校园寻找遗失的民谣 听歌 blog)万晓利(听歌)钟立风(听歌 blog)等歌手的音乐始终没有随着华语乐坛的低迷而沉沦,反而越来越受到歌迷的喜爱,但你不难听出,他们的音乐中校园民谣的成分占到75%左右,,其他的25%在校园民谣的基础上得到了升华,这种升华将市场所需、流行音乐趋势巧妙的结合了起来,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景,从而受到市场的欢迎,但这些歌手并非赚钱的歌手,这一点他们所在的唱片公司都非常清楚,但为什么还要大力的挖掘他们呢?这不是自寻死路吗?但这正是唱片公司精明之处,这些歌手赚不到什么钱,但是他是唱片公司金字招牌,他们为这些歌手作了相当详细的规划,这种系统的规划不是内地乐坛急功近利的2——3年,而是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这种魄力非常值得内地唱片公司学习,才是流行音乐发展的必经之路,很可惜,许多人看不到这些,鼠目寸光是他们的代名词,他们旗下的歌手、除了胸大、屁股大之外,就是绯闻+走光,这几年没学到好的,港台音乐畸形的炒作手法被他们发挥得淋漓尽致,这是多么可笑的一件事情呀!

  校园歌手的作品产量一直很高,但鲜有佳作问世,一方面是不懂得歌曲运营之道,另一方面是对自己的作品信心不足,这在提升自己时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很多人抱怨如今的毕业生眼高手低,音乐中亦是如此,首先,歌者认为自己的作品应该得到唱片公司的认可,选择了传统意义上的操作手法,如将自己的作品,快递至各个唱片公司,希望他们能够代为传达,很可惜,唱片公司不懂音乐牛逼轰轰的企宣在他们那一关就被毙了!因为他们宁肯在网上与媒体从业者+帅哥美女神侃(希望能刊发他们公司歌手的稿件),后者当然是身体所需,根本不会去考虑一个从某大学地出来良莠不齐的音乐作品,你指望他们对音乐的良好的判断力,那你要等到母猪爬上树的那一天吧!

  自救是唯一的出路,除了歌词之外,找到一些音乐不错的合作伙伴,作曲+编曲,完成后,在自己的高校里演出,操场+礼堂+各种演出机会,还要和各个高校建立联盟,

  定期不定期的交流音乐,从而使自己的音乐作品不断完善,不断得到大家的认可,之后,可以成立自己的音乐工作室,在学校的BBS上视听、网络视听都是走向成功的前提,另外,在创作能力上一定不要受其他音乐方式的左右,一定要有自己独到的音乐见解,别人的音乐作品使用了借鉴的,切勿抄袭,这是音乐的一个底线。

  音乐本来就没有风格,只是大家给定性了,久而久之才有了模式,无论何种音乐形式只要能够打动我们,那就是最好的音乐作品,这一点古今中外皆是如此,放弃纯真、放弃自我,就等于放弃了自己的立场,音乐亦是如此,好的音乐过了多少年依然如佳酿般清香,有的则如过往云烟一去不复返,校园里有很多好听的音乐等着你来挖掘、来聆听。(文/郭志凯(评论:穿过校园寻找遗失的民谣))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郭志凯专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