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文情怀蔓延IN乐榜 周杰伦王力宏不变VS万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11:34  新浪娱乐

  许巍(听歌)的《故事》和易桀齐(听歌 blog)的《世纪末烟火》分别问鼎上周Topinmusic—IN乐榜内地、港台彰榜牌冠军,且许巍是连续两周。这两首歌有一种共同的味道是人文,有一种共同的意境是怀想。许巍的人文情怀早已有口皆碑,《故事》里内敛、沉静的气场,彼此分享、关怀的意图依然让人心生“软”意——数据时代几乎没有什么不是硬性的,甚至包括人心,但不要忘记,我们还保有让心有时软一软的空间和权利。

  曾为许多大牌写过N多好歌的易桀齐堪称人文系音乐人的又一代表人物,在《世纪末烟火》伤怀却温婉、平实却浪漫的词曲中再次将这一气质弥散的淋漓尽致。

  到底什么是“人文”,学术的理念性注解是:“从人类的角度来思考人,思考人的存在根基,人的本性、人的本源、人和大自然的关系、人和神的关系、人和人的关系”。而在流行音乐的范畴,以现在的时间推算,在一个人青少年甚至是童年的光景,如果曾经因为《我的未来不是梦》而朦胧觉得我的未来不应该是梦,因为《我是一只小小鸟》而觉得自己就是那只小小鸟,或者觉得自己不能是那只小小鸟,抑或是因为任一首歌使自己对自己的存在,对自己的过去和未来产生了任何一点点思考和共鸣的话,那么那首歌对一个人来说就是具有人文价值的,就可以把它收藏在内心的某一角落,以备精神上的不时之需。

  近期的上榜作品不乏有思考、有火花、有意识的创作,似乎人文精神在蔓延,这些作品也体现出唱片业在本年度“金九银十”的果实,先从港台的几位红人热点说起。

  IN乐榜港台彰榜牌上榜作品点点评:变·不变

  周杰伦(人文情怀蔓延IN乐榜周杰伦王力宏不变VS万变 听歌)《稻香》

  面对被指重复自己、没有新意的批评声音,周杰伦的应对堪称成功——不否认、不回嘴、不纠结但也不照办,以不变应万变,化无招为有招,颇显“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勇气和风范。

  周杰伦的创作真的存在“没新意”的问题吗?从创作规律来看,如果他的每一首新歌旋律跟以前都不一样,理论上那就是有新意了,就不是重不重复的问题,而是好不好听的问题。如果感觉每一首旋律不同的歌曲味道却大同小异、不够新鲜刺激的话也没有办法,恐怕只能等到他脱胎换骨、重生一回之后才能够达成所谓的改变。因为一个人的风格是潜意识的外在表现,而潜意识是受到本性控制的,是非理性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所以如果认为周杰伦的作品不再有周杰伦的风格才叫改变的话,其实是不现实的,甚至是不科学的。

  如果想再次感受周杰伦刚走红时带来的那种耳目一新、横空出世、惊世骇俗的刺激感的话,恐怕要寄希望在第二代周杰伦,或者是重生的周杰伦的身上了,而现在怎么“逼”他、甚至和他“翻脸”都是没用的,因为他已经是一个成熟的、有型的周杰伦,独一无二的周杰伦。

  或许当习惯了他的没变化之后,才会惊艳上演颠覆性的变化也未可知。

  新作《稻香》的精髓就像他在打歌OS里面说的一样,是在传递一种温馨励志的精神、是要找回真诚朴实的感动,很显然这是我们现在所需要的,聪明的周杰伦又一次在战略上击中了我们内心的软肋——销魂的童年,谁想起来不会柔情似水、不会共鸣连连,而他也再次准确找到音乐最重要的本质,就是心的共鸣。所以,《稻香》是一首理性与感性并存的人文小品,胜在主题、赢在立意,至于词曲,应该足够支撑这个主题和立意了。

  王力宏(人文情怀蔓延IN乐榜周杰伦王力宏不变VS万变 听歌)《摇滚怎么了!!》

  在战略性的创作理念上,如果说周杰伦是以不变应万变的话,那么王力宏则是将万变的音乐风格作为自己不变的创作准则。纵观其创作轨迹,他的音乐世界像极了一座游乐园,虽然每一项游戏骨子里都是追求惊险刺激的体验,但在呈现的时候却构思出一个个新鲜多变、奇思妙想、花样翻新的新玩法,在这个游乐园里,似乎不用担心会玩腻。王力宏在自己的音乐游乐园里,正是每一种新玩法的设计师,原料则是当今世界音乐的每一种曲风、每一个品类,乃至每一种乐器。

  《摇滚怎么了!!》的出炉可以看作是流行乐坛又宣告诞生了一种混搭新玩法,虽然把摇滚和中国风、把电吉他和琵琶、扬琴之类的古典乐器融合起来的做法已被谢天笑(听歌 blog)占去先机,但有了王力宏的加入,必然会使这种曲风更趋流行化,从而使摇滚变的更有意思,也再次扩展了中国风“IN”的领域和范畴,相信这也是老谢乐见其成的未来。而通过这一次大胆尝试,王力宏也再次确立了音乐潮流弄潮者的锐意形象。

  吴克群(人文情怀蔓延IN乐榜周杰伦王力宏不变VS万变 听歌 blog)/王心凌(听歌 blog)《NaNaNa》

  多变的吴克群和甜蜜的王心凌在轻快流畅的旋律里面互相发着小牢骚,不知道是在吵架斗嘴,还是在打情骂俏,应该根本就是一回事!轻松诠释出情侣间“越吵越要爱”的甜蜜心情,如此活生生的生活场景,有过恋爱经历的人想不共鸣都难呐!

  S.H.E(人文情怀蔓延IN乐榜周杰伦王力宏不变VS万变 听歌)《宇宙小姐》

  首次尝试的电音舞曲释放出S.H.E活泼快乐的本色,但毕竟是又长大了一些,也开始可以借助音乐告诉大家一些简单而深刻的道理了:生活不是选美、不是选秀、不是世界小姐的舞台、更不是宇宙小姐的赛场,认真生活的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第一名,在轻松快乐无负担的氛围下再次分享Everyone is NO.1的道理。

  IN乐榜内地彰榜牌上榜作品点点评:爱·不爱

  周小欧《如果我是梁山伯》

  梁祝故事一直是爱情终极伟大的象征——至死不渝、化碟双飞,而周小欧在此基础上居然还能够再次升华,令人叹服。《如果我是梁山伯》以后现代的角度进行大胆颠覆性假设:如果我是梁山伯,只愿看到祝英台长命百岁、一生幸福,哪怕她和别人相爱,哪怕自己走开。相比之下,周小欧版的梁山伯似乎比较智慧、比较伟大。

  后弦(人文情怀蔓延IN乐榜周杰伦王力宏不变VS万变 blog)《唐宋元明清》

  有RnC曲风掌门人之称的后弦在新作《唐宋元明清》里再次展开一幅书香飘溢的历史画卷,古声古韵让人心向往之。

  李易峰(人文情怀蔓延IN乐榜周杰伦王力宏不变VS万变 听歌 blog)《摩天轮晚安》

  在明朗轻快的《早安摩天轮》之后,优质偶像李易峰的首张概念EP里另外一首歌《摩天轮晚安》流畅抒情、忧伤浅浅、浪漫满怀。

  与非门(听歌)《人人都说我爱你》

  赵钱孙李周吴郑王……歌词里百家姓象征亿万人,人人都说我爱你。(文/唯韬)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