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灰姑娘先生”徐誉滕的故事中始终都有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14:27  新浪娱乐
“灰姑娘先生”徐誉滕的故事中始终都有爱

徐誉滕

  前几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我默默地为自己的亲人送上了祝福,心里念叨的旋律是苏轼的《但愿人长久》,邓丽君、王菲这两个歌手都曾演唱过这首歌,两个版本风格各异,但我依然无比喜欢。这是我比较喜欢的一首词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听过这两句,我才体会到啥是经典歌词了!那会儿我经常哼着这首歌下班的。

  一直对“唱作人”青睐有加,他们才华横溢,能写出优美的歌词不说,还能唱,这可不得了!我也写歌词,但五音不全,是无法与唱扯上关系,幸亏我有自知之明,否则,闹出什么样笑话来,岂不让我颜面尽失!

  前一段时间与徐誉滕共同作为嘉宾,参与旅游卫视一档音乐节目的录制,在节目录制过程中,两人的一些观点竟然出奇的吻合,这让我对他多了几分好感,原来文艺青年喜欢的东西是如此相似呀!

  徐誉滕对于华语乐坛流行音乐发展趋势一直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对音乐本身也有着不俗的诠释能力,以至于让他在众多歌手中脱颖而出,这其实也是其他歌手一直所欠缺的,当然这和他早年做过多年的电台DJ有很大关系,那段美好时光也为如今他进军乐坛做了良好的铺垫。

  他曾经为任贤齐、黄品源、安琥等人打造过《老地方》、《那个夏天》、《天使的翅膀》等作品,基本上已经奠定了他在华语乐坛的地位,徐誉滕唱歌的感觉很不错,本人一直觉得他比安琥唱得好。

  徐誉滕以前曾经在网络发表多首经典情歌,这些情歌深受广大“歌迷”爱戴,传唱率极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红歌星。很多人憎恨网络歌手,觉得小作坊出来的作品难登大雅之堂,其实,生存有他的必然性是个不折不扣的硬道理,某些东西过于强求,实际上毫无意义。为了讨好市场而做出的音乐,并非是属于真正意义上的音乐,也是华语乐坛深恶痛疾的,感谢它为乐坛添枝加叶,让我们欣赏到了乐坛的虚假繁荣盛世景象,但它并未考虑音乐的性价比,这一点众所周知,很可惜却无人能够点破,以至于许多传统意义上的音乐人都随波逐流,转瞬间即消失在浩瀚无边的乐海中,一世英名,毁于一旦不说,还受到良心的谴责,得不偿失呀!有句话说的好,你欺骗你最爱的话,它迟早也会双倍奉还给你的!

  很钦佩徐誉滕的舅舅,我对他花10年时间做的钢琴非常感兴趣,真想对比一下听听他和我家里的钢琴音色究竟有何不同?还想问问徐誉滕录制音乐作品时,用的是不是舅舅送给他的那台?想知道他在录制以前的那些所谓的网络金曲时,是否让他那位对音乐如此执着的舅舅听过,如果是的话,挨骂是一定的,至于会不会用鞋底子抽他就说不好了!还好有了这张《滕·爱》,可以让其挺直了腰杆,相信扳回一些颜面是不成问题的。当然,这也是笔者个人想象,切勿当真。

  《滕·爱》这张唱片徐誉滕筹备了整整两年,可谓倾尽全力,除了在词曲创作上几近包揽、制作上亲力亲为,力图完美外,还力邀了众多业内高手参与其中,赵节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校园民谣先驱,《文科生的一个下午》即出自其之手,有了她对这张唱片的整体掌控,作品多了一些流畅性不说,单是唱片中音乐整体的风格统一化就让人刮目相看,这也是我喜欢这张唱片的真正原因之一。如序曲中熙熙嚷嚷的人群吵闹声,不正是对华语乐坛的一种莫大讽刺吗?

  整张唱片一路听下来,让人有种说不出的舒服,声音过于温暖,真实的让人忍俊不禁,甚至会怀疑是不是内地歌手的唱片?个人比较喜欢《给某某的信》和《谁会像你》。整张唱片无论编曲还是弦乐都做得非常到位,这一点可谓用心良苦,很难让人听出声音上的瑕疵,从这一点上看徐誉滕这个人相当实在,但我倒觉得他的音乐应该有些瑕疵出现,比如说音色上出现某些不和谐,忽高忽低,这样做唱片的态度显然是不对的,但是,你不觉得这样才更符合现代人对音乐的某种需求吗?才是脱离电脑用音乐本身来打动乐迷最犀利的武器吗?有时候人性化的东西往往是最唯美的。

  喜欢徐誉滕的声音,它足以和陈奕迅的音色相媲美,但有时候感觉他过于矜持,这样对一个歌手而言并非好事,比如说在这张唱片中,部分作品的音色完全可以不用做到尽善尽美,完全可以在高音上再“飞”一下,在低音上更柔软一些,这样声音就有了对比性。另外,在音乐的制作上不完全依赖于自己的专业,可以邀请风格各异的音乐人共同来完成这张唱片,这样既能做到异彩纷呈,又能用自己的感觉来控制全局,并不会影响自身的全面性,反而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最近一直在听许巍的新歌,“故事里始终都有爱,无论有怎么样的艰难曲折,故事里永远都有爱,永远是美丽温暖的光明结局”,每每听到这两句总会想起很多事情。生活中有很多故事,每一个故事都很精彩,相信徐誉滕的《滕·爱》亦是如此,他的故事依然心酸、曲折、动听依然。和自己死磕是每个音乐人应有的一种做事方法,只能这样才能在众多歌手中脱颖而出,从幕后走到前台已经费了许多周折,在未来的音乐道路上继续努力一下,岂不走的更远?否则,“灰姑娘先生”的神话故事怎会有一个好的结局呢?文/郭志凯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郭志凯专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