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晨报:没有大手笔不妨来个小制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00:00  北京晨报

  李澄(听歌)

  北京国际音乐节就像一面镜子,每每会让我们重新审视一下自己,审视一下我们的眼睛,审视一下我们内心对艺术的需求,审视一下我们对艺术本质的看法。刚刚结束的德意志歌剧院带来的《玫瑰骑士》和《唐豪瑟》让我们看到了我们的歌剧系统的幼稚观念。但是10月12日,由上海歌剧院演出的普契尼“三联剧”《外套》《修女安杰丽卡》《贾尼·斯基基》,又让我们有了重新的认识。

  以往,我们似乎已经忘记了听歌剧是为了欣赏歌剧的听觉艺术,而不是去看华丽空洞的视觉效果。上海歌剧院的“小制作”还原了歌剧的本质,带给观众的是一台丰富精彩、跌宕起伏、撼人心魄的歌剧“家常菜”但又不失为盛宴,是真正的心灵满足,能够回味无穷。这是一次“抠门儿”的“制作人”的胜利,是歌剧本真艺术的胜利,是上海歌剧院 “穷并快乐着”的 “艺术家生涯”,是北京观众的一次难得的“‘视’‘听’盛宴”,更是赞助商心满意足的超值回报。由于经费稀少,这场“三联剧”没有选择拥有标准剧场舞台的保利剧院,而是选择在了只有交响乐队舞台的中山音乐堂,香港歌剧名导卢景文“勤俭持家”有方,巧妙地利用了现有舞台乐队坐在舞台中央,舞台前区是主要的表演区,合唱队的梯台则改造成后表演区,几件简单的道具示意性的摆设,反而让观众有了对音乐对歌唱对表演更多的关注。

  尽管与几天前的德意志歌剧院在戏剧表演艺术上差距甚大,但每一出短歌剧中众多角色的全身心投入,已经令“三联剧”满堂生辉。《外套》中女高音李欣桐与男高音魏松、男中音杨小勇的对手戏称得上是惊心动魄;《修女安杰丽卡》中的女高音徐晓英那段以死祈求在天堂母子相见的唱段,无论是歌唱还是音乐的感染力,都让人心情激动热泪盈眶;而《贾尼·斯基基》更是“小人物大角色”的喜剧表演大展示,如此多的“包袱”一点一点抖出来,让人笑出眼泪,无怪乎有观众在演出后惊呼“普契尼竟然是歌剧的郭德纲(北京晨报:没有大手笔不妨来个小制作 听歌 blog)!”特别要提到饰演劳莱塔的女高音熊郁菲,她演唱的那首脍炙人口的“我亲爱的爸爸”,声音优美漂亮、线条流畅、情感饱满动人,是今年北京舞台上众多“我亲爱的爸爸”中的最佳,要知道前面那些女高音可都是当今世界响当当的弗莱明、乔治乌、曹秀美(听歌)这样的超级明星啊!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1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